福建上千村民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遭鎮壓

【新唐人2018年06月15日訊】福建泉州市永春縣當局擬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受到選址地附近村民的反對,持續抗議十多天。13號當局出動數百警察抓人,引發上千村民抵抗,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打傷和抓捕數十名村民,5人住院治療。

永春縣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擬將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選址在永春南石村和南安市詩山鎮西上村、聲東村、梧埔山村交界處,引發附近村民反對。

詩山鎮村民黃先生:「建在我們詩山鎮和永春交界這附近,故意把它建到下游,就在我們隔壁嘛,建旁邊這條溪,下面就是水源地喔。」

福建南安市詩山鎮村民表示,詩山鎮有20畝土地被租借作為垃圾場多年,因為掩埋不達標,污染當地的母親河,得知要在這裏建垃圾焚燒廠後,村民持續到現場抗議十多天,要求歸還土地,並阻止垃圾車倒垃圾,13號遭到鎮壓。

詩山鎮村民林先生:「早上過去的時候才幾十個,垃圾車要進去,村民靜坐不讓它進去,政府防暴隊四、五百個警察,直接過來抓了幾個人,後來村民一兩千人過去了,產生激烈衝突,抓了47個,現在還有8個人沒放出來,5個在醫院裏面搶救,兩個人(傷勢)非常嚴重。」

現場視頻顯示,警察搶奪村民打出的橫幅並抓人,村民陸續趕來支援,一度與警察對峙,警察手持警棍和盾牌鎮壓村民,施放催淚彈驅散人群。

詩山鎮村民李先生:「直接上來抓人,打那催淚彈,抓了好多個,然後有放了,昨天有幾個下達拘留證,受傷的有好多個,有一個老人家,68歲了,昨天被放出來,直接送到我們市醫院,排骨都斷了幾根咧。」

村民在投訴材料中說,選址離稠密居民區太近,二公里內有二萬多居民,十公里內有近六十萬居民,嚴重影響周圍居民身體健康。選址處是垃圾掩埋場,附近居民深受毒害多年,癌症死亡率高,建廠會加倍污染,破壞環境。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