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美韓軍演隨時恢復 2年完成重大棄核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4日訊】川金會當日,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次日在韓國表示,如果朝鮮不再有棄核誠意,美韓軍演就將恢復。同時他也提到,希望朝鮮在川普第一任期前完成「重大棄核行動」。

《美聯社》報導,蓬佩奧週三(13日)抵達韓國,向文在寅政府說明川金會的會談結果。這是他今年4月就任國務卿以來,首次正式訪問韓國。週四他將拜訪韓國總統文在寅,之後出席美韓、美日韓外長會談。

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停止美韓軍演,蓬佩奧週三表示,川普與朝鮮黨魁金正恩談到這件事時,他就在現場。川普當時向金正恩「非常清楚地表明」,停止軍演的條件是朝鮮繼續進行有誠意的談判,如果美國認為朝鮮不再有誠意,美韓聯合軍演將恢復。

在川金會後的記者會上,川普宣布將停止美韓軍演,理由是軍演花費太大,而且在美朝正在積極談判時再進行軍事威脅不合事宜。此前,川普就一直認為駐韓美軍和聯合軍演花費太多軍費。

此外,蓬佩奧週三也提到,美國希望朝鮮在2020年底前採取重大的棄核行動。他表示不會透露朝鮮無核化的具體時間表,但美方希望在川普第一個任期結束前,能夠有重大的一步。

另據台灣《中央社》報導,蓬佩奧當時表示,有關朝鮮核武的談判下週應會迅速展開,且上述目標「極有可能」達成。

蓬佩奧說:「(核武器)重大裁減……我們對能在今後2年半內達成,充滿信心。」

對此,《華爾街日報》對「重大裁減」的解讀是,美國試圖在川普的第一任期內解除朝鮮的核武裝。

另外,蓬佩奧的表態,顯示美國此前提出的「一攬子計劃」中,已經引入了朝方的「分階段棄核」的因素。川普在川金會後的記者會上也曾透露,無核化需要相當長的時間。

不過,目前不知美方是否在朝方所謂「同步性」原則上有所讓步。朝方一直堅持每個棄核階段都要得到相應補償和安全保障,而美方則堅持朝方完成棄核後才予以補償。

據韓媒透露,美方堅持簽署美朝終戰宣言的條件是,朝方將「徹底、可驗證、不可逆無核化」(CVID)寫入川金會聯合公報,承諾無核化時限,以及列出將銷毀的核武器、核物質、核設施的明確清單。但朝方一直沒有回應,導致美方已經準備好的美朝終戰宣言沒有在川金會上演。

另外,針對川金會的聯合公報中,只有「徹底(complete,或譯作「完全」)無核化」,沒有寫入「徹底、可驗證、不可逆無核化」(CVID)等字眼,蓬佩奧解釋說,「我向你們保證,『徹底』即包含所有人關切的可認證性。沒有人能不經認證就徹底達到非核化。」

他表示,金正恩明白,在任何與美國的協議中,無核化的承諾都將被「深入核實」。

川普在川金會後的記者會上也表示,「金正恩承諾將關閉導彈發動機實驗場,我們將投入包括美國和國際社會在內的眾多人力檢驗朝鮮的無核化。」

川金會前,蓬佩奧再次確認了美方在朝核問題上的底線,「美國能夠接受的唯一結果就是CVID。」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