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獲國際肯定 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希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週二(6月12日)在新加坡順利舉行歷史性高峰會後,共同簽署文件,使長期分裂的朝鮮半島出現和平希望。各國週三(13日)發聲明讚揚川普為此付出的努力。

川普和金正恩週二進行歷史性會面後共同簽署文件,雙方同意「朝著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的方向努力」。川普在記者會上稱,這次會議成果豐碩,並相信金正恩會信守全面非核化的承諾。

各國領袖及政要紛紛讚揚此次的「歷史性會面」:

●韓國總統文在寅對此反應最為熱烈,他讚頌終結世上最後一起冷戰衝突的「歷史性事件」,稱讚川普和金正恩,踏出勇敢的一步邁向變革。並真心希望「展開一個完全無核、和平的新紀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這是全面解決有關朝鮮所有問題的一步,要給予川普高度評價,並表達謝意,因為川普對金正恩明確提及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的必要性。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待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重啟查驗工作後,日本準備協助承擔一部分朝鮮非核化的初步費用。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顯然,我們支持這不懈努力,有關川普總統解決朝鮮問題。我們期待見到協議的細節。」

●法國政府發言人格里沃稱,「這是第一步,就像G7峰會提醒我們的。朝鮮必須遵從其國際義務,推進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地撤除核武器,以及洲際導彈項目。」

●中國外交部在官網發布聲明說,「希望並支持美朝雙方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推進後續協商,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成果,使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成為可持續、不可逆的進程」。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肯定美國和朝鮮踏出了「正面的」一步,認為單是這場會議能夠進行就是正面的事。

●歐洲聯盟讚揚這是「重要且必要的一步」,表示朝鮮半島非核化的目標可達成,但強調國際社會的目標仍是「朝鮮半島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非核化(CVID)」。

●德國外長馬斯今天讚揚峰會是「邁向正確方向的第一步」,他呼籲兩國儘快展開談判,向朝鮮半島非核化的目標邁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認為這場會議為朝鮮半非核化樹立了「重要里程碑」,並呼籲相關各方「掌握這個重大契機」。並表示聯合國願協助達成廢棄朝鮮核武計劃的目標。

●印尼總統佐科威表示,印尼希望這次的結果能促進朝鮮半島、東協區域,乃至世界和平穩定。

●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黨主席夏巴茲則表示,印度與巴基斯坦應仿效美國和朝鮮,從核爆邊緣回來。

●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讚揚這是「積極的發展」,印度永遠支持透過對話和外交,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與穩定的所有努力。並強調,印度希望這項成果能得到實現,為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鋪平道路。

●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也高度讚揚各方為實現這次歷史性會議的努力與付出,以「里程碑」形容峰會,也希望兩人的會面能導向區域的長久和平與穩定。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稱,越南歡迎與高度評價「川金會」取得的成果,越方希望峰會各項協議落實過程將取得積極成果,為維護東北亞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做出貢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