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和解協議細節曝光 禁售令並未解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2日訊】美國商務部週一(6月11日)公佈了與中興通訊簽署的和解協議以及相關文件。協議規定,中興繳納罰金和保證金之前,禁售令不會取消。另外,美國國會議員也在推動立法阻止放生中興。

根據美國商務部週一公佈的和解協議,中興同意支付10億美元罰款、以及改組領導層等條件,以恢復與美國供應商的業務往來。

但是,在該公司支付罰金,並將另外4億美元存放於一家美國批准的銀行託管賬戶之前,商務部於4月頒佈的美國零部件採購禁令不會取消。

同一天,美國商務部在其網站上公開了一份簽署於6月8日、長度為21頁的文件。

根據這份文件,中興必須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除了與違法行為有關的主管和辦事人員外,公司所有資深副總裁或以上級別的高管也必須撤換。

據之前陸媒報導,在簽署和解協議的同時,中興對全體員工發出內部信,聲稱一旦禁售令解除,公司將快速恢復正常經營。

不過,中興目前仍無恢復營業的明顯跡象。多家媒體分析,一次繳納十幾億美元的巨額資金,對中興來說還有相當難度。

據路透社此前報導,根據和解協議,中興將支付總計超過17億美元的民事罰款,除了10億罰金和4億保證金外,另有3.61億美元用於完成2017年3月的和解協議。

但是,中興一直被認為是中共官方背景的「民營企業」,從北京當局直接出面與美方談判中興問題可見一斑。因此一般認為,一旦達成和解協議,中興「籌措資金」應該能夠與官方「協商解決」,只是時間和具體方法的問題。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兩黨議員已經達成一致,參議院定於本周表決《國防授權法案》(簡稱NDAA)修正案。根據該修正案新加入的一個條款,可以中興違法活動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推翻商務部令中興恢復業務的和解協議。

報道指,NDAA是一項必須通過的議案,通常會在兩黨支持下通過國會表決。因此,要阻止納入NDAA的條款,比阻止其它議案難度大得多。

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Tom Cotton稱,他預計中興最終將不復存在,針對這家公司的行為,死刑是應有的懲罰。

據川普此前表示,中興問題是中美貿易談判的一部分。美媒消息,為救活中興,中方將以停止對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等數項貿易讓步作為交換條件。

據陸媒此前報導,根據和解協議,中興繳納的4億美元保證金將在美國的一個銀行賬戶里存放10年,如果中興不遵守協議,這筆錢將支付給美國商務部。10年後,如果中興沒有違規,這4億美元將返還給中興。

美國商務部還將在30天內派出一個名為「特別合規協調員」的監督機構,就中興及其全球子公司未來10年的合規情況進行報告。該協調員將擁有至少六名員工,由中興提供資金。

對於美國商務部的命令及與它達成的和解協議,中興將不允許採取任何行動或發表任何公開聲明,直接或間接地否認任何指控。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