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首次出遠門 核按鈕落在誰手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2日訊】川金會舉行在即,雙方首腦的核按鈕引起關注。川普總統的「核足球」始終隨身,而美智庫分析,朝鮮的核按鈕或交給留守平壤的二號人物崔龍海掌管。

金正恩上台後,直到今年之前從未出國門。他最近兩度前往北京,也曾短暫越界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新加坡之行是金正恩上台後第一次長途旅行。

因外界仍不清楚朝鮮安全通訊能力的底細,金正恩人在新加坡,是否還能啟動朝鮮核武器,成為一個疑問。

台灣《聯合報》11日報導,朝鮮核設施僅接受一個緊密的核心圈指揮與控制。澳洲昆士蘭葛里菲斯大學北韓核政策專家歐尼爾認為,朝鮮核武的控制權高度集中在金正恩的決策上,他在必要時應該能授權啟動核武。

美韓研究所的《北緯38度》(38 North)網站的專家麥登則認為,金正恩可能授權給在平壤的某位高官,如崔龍海等親信,由他負責監視核武。

麥登說:「金正恩可以在出國時,授權或批准導彈攻擊。這些導彈發射早已訂有一套規章制度。」

《韓國時報》同日引述消息人士稱,為了防止出國期間國內發生軍事政變,金正恩把第二把手、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留在平壤,監視後方。

報導指,相信崔龍海會在金正恩出國期間代為處理政務。金正恩出發時,崔龍海等人在機場送行。

金正恩年初時曾威脅稱,「核按紐永遠在我的辦公室桌上」。當時,川普回嗆,「我也有核按鈕,比他的大,也強大得多,而且我的按鈕是管用的。」

川金會舉行時,依照慣例,將有一名美方人員攜帶美國的「核足球」按鈕,待在川普的左右,裏面是川普可授權發動核武攻擊的設備。

而依照朝鮮的技術能力,外界懷疑金正恩能否將「核按鈕」帶到國外。按照川普總統的說法,即便在朝鮮國內,金正恩的核按鈕也未必「管用」。

據國際研究報告,朝鮮可能擁有十顆以上核彈頭。不過,儘管朝鮮宣稱已經能製造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但其所謂「洲際導彈」是否已能突破大氣層再入等技術瓶頸,外界還持懷疑態度。

據韓媒消息,美方在川金會事前談判中,多次提出要求朝鮮在數月內將洲際導彈和核彈頭運出國外。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