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棄核措辭談判僵持 川金會能否一錘定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11日訊】美朝首腦已於10日抵達新加坡,準備川習會。韓媒消息,雙方談判團隊正在新加坡舉行最後的會前談判,以確定協議內容,協議中有關朝鮮無核化的措辭可能爭論到正式會晤前最後一刻。

韓聯社6月10日引述新加坡消息報導,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與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將於10-11日,在新加坡就朝美首腦會談協議的內容和保障朝鮮體制安全的具體方案進行最終協調。

在此之前,金成和崔善姬從5月27日開始到6月6日,在韓朝邊境板門店已經進行了6次工作磋商。

消息人士表示,雙方在新加坡的磋商將不止一次,一直會持續到首腦會談舉行。

消息稱,美國要求在協議中明文寫入「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地棄核」原則(CVID),但朝鮮表示反對,雙方將就無核化措辭談到最後一刻。

此外,雙方還將就一兩個月內重啟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對朝鮮寧邊核設施的檢查,以及朝鮮將核彈頭、核物質和洲際彈道導彈等運出朝鮮等問題展開磋商。另外,美朝互不侵犯承諾、朝美建交等問題在協議中如何體現,也待雙方敲定。

韓聯社此前消息,6月6日板門店最後一輪談判中,雙方依然分歧嚴重。除了對 CVID 明確表示反對外,朝鮮對承諾無核化時限也態度消極。

值得注意的是,韓聯社10日消息沒有提及朝鮮無核化期限,但加入了檢查寧邊核設施的內容。

雖然朝鮮承諾「無核化」,但外界對金正恩「棄核誠意」普遍持懷疑態度,認為他可能只是在拖延時間,欺騙國際社會。中朝兩黨的突然「親近」,更加深了這種懷疑。

台灣聯合新聞網日前分析文章指,對北京而言,川金會的「最佳結果」就是美朝能夠達成一項架構性協議,使朝鮮「無核化」時間延長到遙遙無期,這既能使金正恩政權得以長期存續,也可使朝鮮半島繼續維持分裂。

川普總統在趕赴新加坡前曾表示,和金正恩見面之後,或許「只需一分鐘」即可確定對方是否具有棄核誠意。此前,川普多次表示,如果談判進展不順利,就會立即離場。

另外,白宮一直強調,在朝鮮採取實質性的、不可逆無核化措施前,將維持制裁強度不變,顯然對朝鮮可能耍詐做了防範。

去年,川普曾經一度擱置中美貿易不公,以換取北京幫助解決朝鮮問題。但結果是,中共不但在制裁朝鮮上表裡不一,讓朝鮮問題久拖不決,同時趁機繼續擴大中美貿易順差。川普政府於是在今年年初開啟了美中貿易戰,並在政治、軍事上開始同中共全面對抗。

在同意與金正恩會談後,白宮也一再警告,如果金正恩企圖欺騙川普,將面臨悲慘的結局。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