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陰陽合同冷熱詭異 娛樂圈水有多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9日訊】【熱點互動】(1772)陰陽合同冷熱詭異 娛樂圈水有多深?

自從大陸藝人范冰冰被曝光「陰陽合同」後,幾乎引發全民參與討論,中共官方媒體跟著高調喊打,稅務部門開始調查,大陸娛樂圈的潛規則黑幕開始被人關注。然而就在越炒越熱之際,大陸媒體突然在同一時間都沒了聲音。從被曝光到熱炒再到消音,究竟是偶發事件還是有人操控?娛樂圈的潛規則水到底有多深?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自從大陸藝人范冰冰「陰陽合同」被曝光以來,大陸全民幾乎是參與了討論,大陸的媒體也是紛紛跟進喊打;與此同時,大陸的稅務部門也是著手調查,人們都在關注著大陸娛樂圈這個黑幕。

然而就在這個事件被熱炒之際,突然之間這些大陸媒體所有的聲音全部在同一時間被消失,這個事件顯得非常的詭異。「陰陽合同」這個事件究竟是有人操控還是偶發事件?大陸娛樂圈的黑幕,水到底有多深?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一起來做分析解讀,一位是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靖遠您好。

唐靖遠: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Skype上的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藍述您好。

藍述:您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或者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也可以在YouTube上跟我們進行文字互動。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關於大陸的娛樂圈水到底有多深?節目的開始我們先邀請我們的靖遠先生來向我們介紹一下這個事件前前後後究竟是怎麼回事?向我們做一下主要的介紹。

唐靖遠:整個事件在我看來脈絡整個是比較清楚的,從它一開始發生到現在基本上已經消停了,它大概可以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最初是從大概5月的中旬開始,我們看見由於馮小剛拍的電影《手機2》,引發了崔永元和馮小剛之間在微博上面的口水戰。其實在整個這個階段的時候,並沒有引起太多人的關注,因為在大陸微博上,尤其是娛樂圈,互相之間出現這種口水戰,你罵我、我罵你,我揭你的底、你揭我的底等等,這個可以說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所以這第一個階段並沒有引起什麼太大的注意。

真正事情的發酵就引起公眾密切的關注,是從5月28日開始起,崔永元拋出了一個「陰陽合同」,這就是今天我們要討論到的最主要的內容主題了。這個「陰陽合同」直接就觸及到了娛樂圈的一些潛規則、一些黑幕。它究竟是怎麼樣的情況,一下子就把民眾的焦點,這個關注度一下子就提高起來了。

而且我們看到在這一個階段,這個階段我覺得它整個事態的性質就已經有點發生了變化,就是由最初第一個階段的私人恩怨性質的變成了一個公共事件,而且已經涉及到違法犯罪的領域,不僅僅是簡單的說發洩一下情緒,做一下人身攻擊,不僅僅是這麼簡單的事情。

那麼在這樣一個階段的時候,我們看到它在進入到第三個階段,就這個階段,過去我們看見范冰冰同時也做出一個回應,雙方在這個過程之中,我覺得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升溫了,是由於我們看見官方加入進來,在6月3日的時候,范冰冰的工作室所在,江蘇無錫,當地的國稅局就站出來公開表示,我們要開始參與這個調查。

然後同一天黨媒也出來發話,這個事情其實來得挺突然的,黨媒也來發一篇評論,直接來針對這個事情。顯然顯示出來我們看到官方在這個時候表現出來是一種潛在的支持的態度,支持你爆料,這個事情我們不能這麼說說就算了,我們要一查到底,要如何如何,它是表現出來這樣一種態度。

但是到了6月4日一過,到了6月5日的時候,突然我們看見整個事態發生一個新的變化,就是進入到第三個階段,就是崔永元他也有繼續曝光一份合同,這個合同可能涉及到一對明星夫婦,這個合同的數字就更大,是多少多少個億了,5.7個億,一份非常巨大的一個數字。這個合同其實涉及到的,它就牽扯出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它不僅僅只是一個簡單的逃稅、漏稅的問題,它其實已經牽扯到這個行業的洗錢的現象。

因為這一對明星夫婦牽扯到了他們所拍的電影的投資方,投資方的主要的主角,這個人我們看見很快的就被中紀委在追逃名單上面把他給公布出來。這樣一來很明顯,整個事態就已經擴大達到了反腐的這樣的一個高度,已經是這樣了。

那麼到了第四個階段,就是我們看見大概是昨天開始,至少是在官方的新聞上面,我們看見基本上全都一下子消失了,整個事件迅速的一下降溫下來。

所以在我看來整個事件,我們來回顧一下,它整個事情的發生的緣起可能只是一個偶發的事件,由私人恩怨引發出來這麼一個公共事件,然後不斷地可能有一些官方的勢力,甚至有其它的一些勢力參與進來,導致整個事件迅速的發酵以後,到了最後由官方完全,就是我們現在看到官方完全掌控了整個事態,一個禁令下來,所有的這些全都一下消聲了。所以它開始可能是個偶發事件,但是在後面這個階段過程之中,我覺得它顯露出來是明顯的有人為運作、人為干預和操縱的這樣的一個跡象吧。

主持人:好的,藍述先生,我想請問一下什麼叫「陰陽合同」?

藍述:這個是中國大陸用的一個詞,所謂的「陰陽合同」就是演藝圈的這些演藝人士和對方簽合同的時候,他簽兩個合同,一個合同是用來以後是交到稅務局的,用來打稅用的,這個合同上簽的金額的數量就比較少,將來當然打起稅來就打少了;還有一個是實際的合同,這個合同是在實際執行之中,主辦方要付多少錢付給這些演藝界的人士,這個是另外一個合同,這個合同很可能這個數字要比表面上的合同數字要大的多,所以這個是實際執行的合同,這就叫「陰陽合同」。

當然了,在崔永元爆料的這件事情裡面他也講了,他就爆了其中一個例子,說是范冰冰其中有一個合同表面上簽的是1千萬,實際上拿得是5千萬,大概中間有那麼四五千萬的差別,所以這就出來了,這也就成為這一次風波的一個很主要的主線索,也成為造成這麼多民眾參與進來討論的一個主要的東西。

我覺得所謂的「陰陽合同」這些東西,這些潛規則其實不是這件事情最值得我們大家關注的事情,我覺得最主要值得我們關注的是,中國人應該去思考一下,什麼叫做偷稅漏稅?這個概念在中國根本就不實用,偷稅漏稅這個概念在中國是不實用的。

因為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裡面,在西方這個自由社會裡面,公民打稅的時候,他是責權同在的,我打了這個稅,我盡了這個義務,我就有最基本的權利要享受。因為我要享受這個權利,反過來所以我才要去盡這個義務去打稅,這個關係是非常清楚的。

可是在中國大陸那個情況下,所謂的偷稅漏稅是共產黨講的,作為民眾來講,如果我打了稅,我有沒有享受到我最基本的權利?這個是我們大家要問的事情。所以中國人不存在偷稅漏稅的問題,中國人只存在躲稅的問題。因為共產黨打的稅,實際上它不應該說是稅,它是山寨、土匪收的保護費,強行收的。

因為在西方的國家裡面,哪一樣事情應該打稅,哪一樣事情不打稅,哪一樣事情打多少稅,都是由民眾的選票來決定的。如果說在某一些情況下,像這一些立法機構,它可以通過增加一些稅收和這些條例,這些條例即使通過了,民眾覺得不合理,民眾仍然可以通過投票來取消這一項稅收。

那麼在中國你存在嗎?在共產黨的體制之下,共產黨要打什麼稅?這個錢怎麼花?打多少?要你交多少?它問過誰了?它通過老百姓投票了嗎?它把這個稅收去了以後用來幹什麼?它把這個稅收去了以後它花錢在每一個城市,裝上千千萬萬個錄像頭,監控你的自由,建立一個金盾工程、一個防火牆,把所有你的知情權也剝奪了。打了一大堆稅,最後僱了一大堆城管拆你們家的房子,誰同意它這麼去使用這個稅了?沒有人同意。所以在中國,這個責、權它不是同時存在的。

既然我作為納稅人,我享受不到我作為納稅人應該享有的權利,那麼我為什麼要交這個稅?中國人應該集體抗稅,根本就不應該交稅。當然啦,你說中國人,你面對中共這麼一個流氓政權,他也沒辦法。你不能說所有人都起來,沒有那麼多人有勇氣,所以中國人怎麼辦?躲稅。就像這個山寨的土匪來到你們家強行收保護費的時候,那你怎麼辦?只有把錢藏起來。老總我沒那麼多錢,他把錢說少一點。

我覺得這個東西才是一個真正的去解釋中國社會和民眾交稅、與官方收稅之間關係的一個正常的概念。這個概念從這個角度去思考,你才能真正的想到中共它稅收的實質是什麼,民眾為什麼不願意交稅?這裡面有很大的這麼一個原因在裡面。

當然在西方國家裡面,一個正常的國家裡面,當你有權利真正享受到你的權利的時候,法律所保障你的最基本的權利的時候,這個時候你如果不去交稅的話,那你就真正的去偷稅漏稅。因為你享受了權利,可是你不盡你的義務,那麼這就是偷稅漏稅。可是在中共這個體制之下,你既然享受不到那個權利,那麼你為什麼要交稅呢?我覺得這個問題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問題。

主持人:藍述先生,您覺得在大陸「陰陽合同」這種情況是偶發事件?還是說一個普遍現象呢?在您看來?

藍述:那個肯定是一個普遍現象。因為在中共那個體制之下,像所有這些文藝界的這些東西,它都是和官方有很多互動的,你看看中共是怎麼樣當權的,它完全是一個凌駕於法律之上的這麼一個政黨,上行下效。上面的貪官都是這麼做事情,下面它不是跟著一樣嗎?誰應該打稅?貪官汙吏最應該打稅,貪官汙吏把幾千萬、上億、上幾十億的錢裝到口袋裡的時候,他打過一分錢的稅了沒有?一分錢的稅都不打!下面的這些人不就跟這個一樣了嗎?

在中共的體制之下,你要解決所有的稅收的問題,你首先要共產黨接受民眾、接受社會的監督,你要給人家投票權,讓人家有最基本的行使他公民的權利,之後,你再來講他所應盡的職務、職責,公民所應盡的職責,責與權是同在的。

在西方社會美國這個國家為什麼存在?當初美國之所以發生了獨立戰爭,就是因為最早的時候,200多年前大英帝國的立法機構上下兩院,它沒有代表在美洲殖民地的這些人,沒有代表他們說話,沒有在英國的上下兩院裡面為殖民地的這些人爭取他們的利益。所以當時美國的建國之父們他們就提出一個口號叫做「No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就是說你不代表我的利益,我就拒絕交稅,我就不打稅。這樣一來就和大英帝國發生矛盾了,雙方打起來,打起來之後,打出來的結果就是打出來這麼一個偉大的,在過去200多年裡面領導世界文化潮流的這麼一個自由世界的領袖,美利堅合眾國。

所以說你看,從最早美國立國的時候,他就是因為稅收這個問題,責與權必須同時存在。當然啦,當時在美國他有一部分保皇派,他願意忠於大英帝國,那一部分人最後打完獨立戰爭以後,他們就全跑到加拿大去了。所以說美國的獨立戰爭最後打出來就是兩個國家,一個是保皇派-加拿大,還有一個就是自由世界的領袖。他也是影響了過去200多年整個世界文化潮流的,以及法治走向的自由世界的領袖,美國。這裡面就是責與權它之間必須平衡的一個關係的一個範例。

主持人:好的。靖遠先生,我想了解一下,有一個事很奇怪,如果是「陰陽合同」,按我們的理解,就是有一個陽合同、有一個陰合同,就是藍述先生剛才介紹的一大一小這樣的一個合同。如果要是說雙方簽訂合同的時候,肯定是越少人知道越好,很奇怪,崔永元他是怎麼得到這樣一個內幕的合同?比如他自己說他那兒有一抽屜這樣的情況(「陰陽合同」)。這很奇怪,他怎麼得到的這些資料?

唐靖遠:我覺得這個問題,如果說我們要從它的根源上說,你說崔永元怎麼他究竟是怎麼得到很私密的這樣一些東西?真正的情況大概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但是在我這樣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我覺得我們至少可以做一些合理的猜測。也就是說如果像這樣的隱私性非常強的這麼一些材料,崔永元他是自己通過自己的渠道,通過自己的一些方式去得到的,而且數量很多,他說他有一抽屜,就是很多啦,涉及到很多人啦。可想就是他肯定是需要有一個龐大的關係網,他需要有很多的消息渠道。他要得到這麼多這樣的東西,他可能還要付出相當大的時間的成本,和一個人力的成本。

所以這個在我看來,他一個人你說他既不是偵探、也不是警察,他並不具備這方面的一些資源的優勢,我覺得這種可能性,就是他自己去得到的可能性是比較低的。

主持人:就是說有人給他餵料?

唐靖遠:對,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看見他得到這些東西,如果說是崔永元他自己去得到這些材料,想方設法去挖這些材料,他的目的似乎想要曝光整個影視圈的黑幕,對吧?他是處於這樣一個目的的話,我覺得他不太可能會採取現在這種方式。

我們剛才已經梳理了它整個過程,它一開始是一種私人恩怨的導火索,把整個事情給點燃了,到最後發酵了,最後感覺可能有點像失控了一樣,最後才出現了這麼一個到目前發展到現在這樣被銷聲的一個結局。

所以在我看來,應該是有人主動給他送材料這樣的可能性更高了。因為給他送材料的人,我們不管他是誰,不管他的動機是什麼,他真的是想要為了反腐做點貢獻,想要揭露一下黑幕呢,還是說想要藉著崔永元的手打擊一下誰誰誰。我覺得這個動機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通過這個事情的曝光,讓所有的公眾看到了整個影視圈黑幕的冰山之一角。

當然你曝光出來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了,還有更多的,像崔永元他自己都說,什麼天大的案子,一個地方的稅務局你來查,你根本就辦不了的。言下之意,可能涉及的面會很廣,涉及的人的級別可能也都會很高,他就有這種潛台詞在裡面了。

這個才是民眾真正所關注的東西,我覺得它這個事情真正的意義在於它讓民眾把視線的焦點把它集中在了整個行業它的黑幕。而且我們都知道,尤其是娛樂圈它是比較亂的,很多的娛樂圈、很多明星,或者很多一些非法的、違法的一些行為,它往往背後牽扯到的是官場的黑幕。

我們從過去已經看見反腐這麼多年,被曝光出來的很多的都有這樣的先例了,就是很多的官員腐敗都跟一些明星、一些主持人、央視的主播啦等等,甚至連央視都不例外的,他們都被牽扯在裡面。所以這些東西它就涉及到了官場更深的一些黑幕。

這個我覺得是這個事情真正的意義所在,就是讓民眾、讓老百姓大家把目光跳出來一個很小的私人恩怨的一個很狗血的這麼一個江湖恩怨的這麼一個事情上,其實讓大家看到了這麼一個很簡單的事情,兩個人打打口水仗背後它都可能會牽扯出來這麼多的你都想像不到的、超出一般民眾想像的這樣的一些黑幕。就是它對中共的這種體制的黑暗面的這種認識,我覺得這個是有好處的,我覺得這個是它的真正的意義所在。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有一位觀眾朋友給我們發送YouTube留言,我們來讀一下這個觀眾朋友說的:「中國現代的各種稅裡,只有個人所得稅和企業所得稅有立法,其它稅種都是暫行條例和部門規章,連橡皮圖章的立法程序都沒有。」藍述先生我不知道您怎麼回應觀眾朋友的這個問題?

藍述:就像我們剛才講的,在中共那個體制之下,老百姓就應該起來抗稅。因為在中共那個體制之下,大家聽到的只有一個聲音,經常都是聽到官方的宣傳,什麼創收大戶、創稅大戶、交稅光榮,這其實全部通通都是一些錯誤的概念。

即使是在今天的美國,在美國大家這個責權,稅收的責權、公民的責權有充分的保證的情況下,在你交了稅,行使了你的義務之後,你的權利有充分保護的情況之下,美國人都是不願意交稅的。為什麼?因為美國的憲法是一個眼睛看美國的社會,另外一個眼睛它不看別的,就盯著美國的聯邦政府和你的各級政府。為什麼?政府不能大,政府一大,政府本身就是問題,對不對?政府就是最大的、最有可能侵犯你權利的這麼一個機構。

美國《獨立宣言》,美國還沒成立,《獨立宣言》一發出來的時候,在宣言裡面就寫著人民之所以要成立這麼一個政府,就是因為他需要這個政府保護他的不可剝奪的權利,或者叫作天賦人權。哪一些不可剝奪的權利?生命的權利、自由的權利,和追求幸福的權利。如果政府做不到,那麼人民就有權起來推翻這個政府。所以它這個權和責已經提高到這個政權能否合法存在的這個角度,第一天它就把它已經寫到《獨立宣言》裡面去了。

你看看中共這些事情做到了嗎?它保護了人們最基本的自由的權利、追求幸福的權利了嗎?保護了老百姓最基本的生命的權利了嗎?它把錢,稅收拿去了以後造坦克,造了坦克把坦克開到天安門廣場上去殺學生;它把錢收起來建立一個「610辦公室」,你要煉法輪功,它要把你抓起來,不但要抓起來還要把你的器官拿去賣。

所以這個東西,即使是在美國這麼一個合法的社會裡面,他們都不認為交稅交多了是一件好事情。所以說當年里根總統競選總統的時候,他就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話叫作「Government is not the solution to our problem;Government is a problem.」就是政府它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本身就是問題。

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候選人 Mitt Romney,他是個大富豪,然後競選總統的時候人家就問他,你交不交稅?你的稅交了多少?當時 Mitt Romney毫不猶豫就回答一句,說我付我應該付的稅,但是我一分錢我都不會多交。為什麼?你錢交給政府,交多了,政府就越來越大,政府越大,就問題越多。這是美國人最基本的觀念。

你回過頭來到中共那個地方,中共它本來就是這麼一個強權的,它不給你任何權利的,你的權利得不到任何保證的這麼一個情況下,強行收你的稅,那麼你為什麼要去交這個稅?我們中國的老百姓,別說是今天,在這個所謂人民的國家,既然是人民的國家,所有的一切都是屬於人民的;那麼既然是屬於人民的,人民就需要得到他最基本的權利。

我們回過頭來看古代,我們中國古代「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所有的東西都是屬於皇帝的,可是當你這個皇帝非常昏庸的時候,老百姓也是拒絕交稅的。大家知道這個李自成造反的時候,當時天下就有那麼一句話,叫做「吃他娘,喝他娘,闖王來了不納糧!」闖王來了就不交稅了。因為當時你交稅就是交糧食,農業社會,一年交多少石的糧食,就算交稅了。闖王來了我們就不交了。當你這個政府不廉潔、不親民,老百姓都不願意去交稅。

那我們今天講就是說你既然是人民的政府,人民的國家,那麼你保衛了人民最基本的權利沒有?你沒有保衛,我為什麼要交稅?我覺得這個東西是值得中國人民去思考的問題。就是人家為什麼不願意交稅?我覺得這是一個更值得思考的問題。

主持人:其實提到這個稅收,我覺得這個交稅的問題更應該連結到人們……就拿明星來說吧,他們這個片酬究竟應該是有多高?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一個什麼樣的標準,怎麼樣來確定這個片酬是拿多少?

藍述:我覺得這個片酬它完全是一個市場的供求關係所決定的,人家願意出那麼多錢,那就是你值這麼多錢,你說好萊塢那些大牌,你要高了,人家就不請你了。就像中國一些明星一樣,他有個辦公室,有個工作室,這個工作室他有代理人,代理人他知道大概有個市場價,哪一級的明星你去做什麼事,要收多少錢,它是有一個大概的價格擺在那個地方的,人家願意出多少,你去談判,你能夠要的到多少就是多少。

這個東西它完完全全跟政府沒有任何的關係,政府還要去制定規定,就是說明星收錢不能收超過多少,這你管得著嗎?所以說中共的政權它不去做它該做的事情,收了老百姓的稅以後,它不去做它該做的事情,不去保護老百姓最基本的權利,它去做什麼呢?它去管這些它不該管的事情。人家願意,人家雙方簽合同,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周瑜打黃蓋,跟你這個政府有什麼關係?

所以說我覺得這個所謂的中央政府還制定一個什麼規定,這個規定根本就是多餘的。規定本身就是強權。用美國的話來說就是,你妨礙了人家追求幸福的權利。他願意收那麼多錢,也願意有人給那麼多錢,你為什麼要去管?你憑什麼去管?

主持人:好的。靖遠先生,我想了解一下,我們在網上查閱資料的時候,發現大陸曝光這種「陰陽合同」這個情況,相對來說要比國外要嚴重一些,我不知道這樣一種情況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唐靖遠:其實就是大陸這種,第一個,我覺得就是它這種逃稅的現象,無論是廣度還是深度,其實可以說都是很少見的。我覺得它這個裡面的原因,最主要是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個,其實剛才藍述先生已經有所提到了,最主要的根源來自於中共這個政府本身,就是我們看到中共它實現的其實是一個高稅賦、低福利的這麼一種統治的模式。

所謂高稅賦,我們可以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就是可以用具體的數字來說明。在2017年,就是去年,世界銀行所發布的對全世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平均稅賦,公布的數據,根據這個數據,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平均稅賦它的百分比大概只有40.4%,大概是這麼樣的一個數據。而中國大陸的稅賦達到了多少呢?達到了67.3%,這是遠遠超過世界銀行所公布的平均數據。而且在190多個國家的排行榜上,中國大陸排在第12位,在收稅的高稅賦的排行榜上,可以說中共進入了先進國家行列的,這是毫無疑問的。

與此同時,我們看到中國大陸其實是一個低福利的國家,也就是說老百姓交了很高的税,交了很多的錢,但是完全沒有享受到應該享受的權利,同時也沒有享受到應該改善的生活。

我們舉個例子,比如說人生三件大事,三個大方面:住房、醫療和教育,我們用醫療做例子,根據世界銀行在2014年發布的一個國家的醫療支出占GDP的百分比這個數據,中國大陸的醫療在2014年當年的支出的百分比占GDP的百分比也只有4.6%,是非常低的數據。

與此同時,美國的,我們可以做一個對比,美國的支出比例達到了16.4%。也就是說中國大陸14億人的醫療衛生的支出只相當於美國,美國只有3億人左右,這個醫療衛生支出的一個零頭。而且它也是150多個國家的排名裡面,中國大陸是倒數第20多位吧,大概是這樣子。

我們看到它直接造成的一個結果……而且我還補充一點,這麼稀少的,4.6%這麼低的一個比例的這些資源裡面,醫療衛生的支出這部分,還有80%可以說是被中共的各級官員他們的特權所享受的,幹部病房。

主持人:在4.6%裡面的80%?

唐靖遠:對對對,很少的4.6%這麼一部分裡面都還有80%其實是被中共各級官員,大大小小的官員他們的特權各方面都享受,去消費掉了。其實真正留給14億老百姓、普羅大眾的,只有4.6%裡面的20%左右。

就是說它就帶來一個後果,很多的老百姓就會覺得我交了這麼高的税,我的生活沒有任何的改善,我的生活壓力一樣是非常大的,這個在大陸的民眾是普遍的,都已經成為一個常識了,住不起房、也讀不起書、也生不起病,生活處在一種非常高壓的、非常緊張的一種狀態。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逃稅、躲税自然就成為他一個最原始的動力,也就是這個是我覺得造成整個現象這麼普遍,為什麼這麼普遍,逃稅、躲税這個已經說是可以遍及所有的行業,遍及所有的領域,而且是各種方式方法也是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我覺得這個是最主要的一個原因。

也就是說歸根結柢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造成的,是政府不合理的這種橫徵暴斂,就是中共這種暴政嘛,我們知道它無度的這種揮霍,這些税拿去幹什麼了?國外到處去灑錢,或者拿來建網絡防火牆,對民眾反倒是一種有害的,它都在幹這些了,那當然老百姓自然對納稅的這種義務、這種意識當然就沒有了,這個是一個問題。

還有第二個比較主要原因,我覺得是中共體制性的腐敗所造成的。我們從中共它們反腐這幾年所曝光出來的,我們已經看到了,中共這種腐敗它的深度和寬度可以說是空前絕後的。

那麼它意味著一個什麼東西呢?空前絕後這樣的一個腐敗,它必然會造就一個空前絕後的局面,就是這些腐敗的領域,它已經基本上就是涉入到了所有的領域、所有的行業當中,這些黑錢,大量的貪官汙吏他們都貪汙了大量非法的錢財這樣一個來源,他都需要通過一定的途徑去把它給洗白,這就是洗錢。剛才我們已經提到,崔永元為什麼爆料,最後事情給發酵了?是因為涉及到了這麼一個非常大的黑幕在這兒。

那麼這些官員他要洗錢,影視業可以說是一個最主要的一個渠道,因為這個影視業它有它的一些特點,在這兒我們不用過多去囉嗦,由於影視業這種行業的特點造成它對洗錢比較方便的,所以大量的黑錢會進到這個行業裡面來。

它需要去洗白的時候,它會直接帶來兩個嚴重的後果,第一個就是黑錢進來,它必然會破壞這個行業的規則,和破壞這個行業的職業道德。因為很簡單,你這個非法的錢進來要洗白,你必須得經過非法的操作。

願意去配合你去進行非法操作的人,他一定是個違法犯罪的人。就是清清白白做人的、奉公守法的那些人,他自動的就靠邊站。願意配合你去做非法的事情、去做犯罪的事情,這些人反倒他可能會大紅大紫,他可能會獲得巨大的名利雙收,獲得巨大的利益等等。所以客觀上它當然就起到了一個作用,它其實摧毀了人的道德,摧毀了這個行業的職業底線。

當他把所有的藝術創作,我們知道影視圈是搞文藝創作的,把文藝創作完全變成一種暗箱操作的,變成一種桌子底下交易的時候,整個文藝圈會發生什麼樣的後果?就是我們看到的現在這種後果,必然大家都競相的,成為一個明規則了,它都不是潛規則,大家都來躲稅來逃稅,都採取各種方法。

那麼還有一個比較主要的直接後果,黑錢進來,我們知道它既然是黑錢,它其實只關心經濟利益,它不關心價值導向,所以這些黑錢一進來產生的一個直接的後果就是,導致整個文藝圈的文藝創作的環境給徹底破壞了。就是我們說的,在這樣一個導向之下,你的文藝創作的環境被破壞之後,它產生的一個直接後果是什麼?就是我們看到的文藝圈現在這種亂象,過度的娛樂化、庸俗化、低俗化,抗日雷劇拍了一部又一部,這都已經成為中國影視圈的恥辱了。

主持人:我們看到有這樣一種說法,曝光潛規則這個事,可能是中共要整頓這個圈了,我不知道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理解?

唐靖遠:我覺得不是太樂觀,因為我覺得這件事情不太可能引發……很多人所期望的影視圈發生一個什麼樣的地震。因為這裡面至少有幾層因素在制約著,第一個就是,如果真的要查,就像我們剛才說的,崔永元的抽屜裡,他一個人就有一抽屜,有這麼多人,你要偵查,查出來會涉及到一大片的,罰不責眾嘛,可能會涉及到很多的人,會引發整個行業的一個地震,這個涉及到了中共維穩的一個底線。

第二個,有很多明星其實都是有背景的,舉個例子,比如類似湯燦這樣的,她一出來她的背景就是常委級,就是軍委副主席這樣的級別,你要是真的查出來這樣一兩個,那你怎麼辦?弄不好中南海的高層權力結構都會要發生變動的。我覺得它有這些因素在制約著這個事情,我覺得它不太可能說是真的來個天翻地覆的變化,很可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主持人:好的,藍述先生,還有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想請問您這樣一個問題,我們看到這個事從曝光到熱炒,再到突然間消音,這個事感覺到很奇怪,您覺得這裡是不是有人在人為的操控這件事情?

藍述:我覺得從這個曝光,因為這個曝光主要還是崔永元、還有馮小剛和范冰冰他們幾個之間的事情,到最後因為吵到了「陰陽合同」,然後引起了公眾的注意之後,突然消音,這個倒是不奇怪的。

因為中共的演藝界存在的一個最主要的目的,它是為中共塗脂抹粉,中共的槍桿子、筆桿子,它就是中共的筆桿子,為中共搞宣傳作用的,所以這一批人中共是要保的,因為它保這一批人,他才有可能給中共歌功頌德,所以這個東西最後消音是不奇怪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精采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知道觀眾朋友還有在線上等待,因為時間的關係不能接聽您的電話,請您下次早一點打過來,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