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高考開鑼 延津一中宣誓視頻引憂慮

【新唐人2018年06月07日訊】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6月7號在開鑼,一則「延津一中2018屆6月高考學子高考壯行宣誓」的視頻,也在網上流傳,學生喊出的口號和語氣,讓不少網友感嘆,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學生正在接受的是毀滅性教育。

「磨礪十年,十年磨礪看我今朝揚劍。萬里江山,江山萬里任我飛揚指點。獨木橋前,我們背水一戰,以筆為劍,我們策馬揚鞭。」

延津一中位處河南新鄉延津縣,是當地市屬重點高級中學。消息指,這是該校準備高考學子的考前宣誓。

前延津一中學生李同學:「宣誓吧,肯定是有啊,考前宣誓那意味著進入到衝刺階段嘛!」

這引發不少討論。有推特網友說:這是毀滅性教育,中國教育沒救了!還有名為岳昕的推友說:紅紅火火恍恍惚惚還以為自己穿越到了五十年前。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看了以後就覺著中國教育確實走偏了。其實就是一個考試,你努力這是很正常的。但是他把它作為生死決鬥一樣。再一個從孩子的語氣,包括兩個主持人那種語氣,讓人很害怕的,歇斯底里的。」

前台大醫院精神科短期研究員陳彥玲:「我先看到的是,他要同學們握起拳頭那個舉動。我覺得從孩子的成長,用拳頭來表示不是那麼的匹配。這種畫面很容易讓我想起文革時候青少年發動所謂紅衛兵的那種舉起毛語錄啊。」

前台大醫院精神科短期研究員陳彥玲表示,這些十多歲的孩子們,沒有柔和之美,沒有協調之美。而在美加、台灣等地,考大學的人數也非常多,但基本沒看過這種表現。學校會鼓勵學生去釋放大考前的緊張情緒,運動、加入拉拉隊、找老師傾訴等。

她認為,人要讀書,也要懂得從生活的修行中去調適自己。

《紐約時報》5月18號登出五篇今年美國大學的申請書,作者包括被耶魯和哈佛等名校錄取的學生。

陳彥玲:「他們不約而同的都會提到一個人的品質,道德方面的教育,很多部分都是從家庭,從學校的價值觀裡面,讓他們去理解一個人他的生命要活得比較健康,對社會有貢獻,進一步去創造社會和平相處的榮景。那你就可以看到這些人他的肢體語言所表達出來的是一種溫和的熱忱、堅定的熱忱。它是一種眼睛會發亮的,你會看到希望。」

回看延津一中的視頻,「必勝」口號響徹校園。

但有網友認為,這是學校領導組織的,給上級看的,學生不會這樣自發集體癲狂。

李元華:「中國社會現在競爭壓力很大,你如果沒有官商兩方面背景的話,你唯一有可能就是考取名校得到好的職位。政府也在誇大這一次考試的作用,孩子從出生開始就為這作準備,包括學校的考評,他說的一中如何如何,好像這個學校在它這個縣市也要出人頭地,等於所有社會的壓力全轉嫁到這些考生裡邊。」

還有眼尖網友說:「後面橫幅亮了,進清華和主席總理稱兄道弟。」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官本位社會才能出現這種標語。大家努力想進清華這無可厚非,但以這種方面來引誘、引導學生,學校本身導向也有問題。

陳彥玲表示,中興芯片事件後,很多學者都在討論中美的教育差別。她也曾協助過很多從大陸名牌大學出來美國的高材生。

陳彥玲:「他在這裏找到的工作並沒有帶給他品味生活的快樂,他們看待很多的事情,解讀人際關係的行為,哪怕有些人很熱心的去協助別人的時候,他們往往認為這些人帶有自己的利益的目的。這種比較扭曲式的觀察角度,往往會造成他人際關係的緊張。」

陳彥玲認為,這個視頻所展現的孩子們想得到高考的勝利,如果把他們的人生再拉遠一點來看,那種勝利並不能真的帶給他們幸福的人生,而可能是另外一種思想上的束縛。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