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朝「終戰宣言」引發北京焦慮 韓國態度微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7日訊】川金會即將舉行,日前有消息稱,韓國總統文在寅或加入峰會,屆時美韓朝三方有可能共同簽署「停戰宣言」。北京對此表示不滿,急發文稱,沒有中方參與的終戰宣言是「無效的」。5日,韓政府回應稱,終戰宣言將與「相關國家」協商後再推進,韓方態度微妙,似為安撫北京的焦慮。

韓國政府6月5日表示,「終戰宣言將視美朝首腦會談進展情況,與相關國家進行緊密協商再推進。」

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表示:「『相關國家』可以說包括了中國(共)等國家」,並再次重申韓方這一立場。

6月3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一名外交人士透露,韓國總統文在寅將加入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屆時美韓朝三國元首將共同宣布終戰宣言。

消息人士還表示,新加坡已著手準備接待文在寅,舉辦美朝韓三方峰會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6月1日在白宮表示,他與訪美的朝鮮特使金英哲,談到了韓戰結束議題。他認為,簽署一項聲明來終結戰爭是「非常重要的」。

朝鮮戰爭在1950年爆發,於1953年7月27日結束,當時只簽署停戰協定,而非和平條約,因此從技術角度上來講,朝韓仍處於戰爭狀態。

美韓朝三方或宣布終戰宣言的消息,極大的刺激到北京的神經。中共官媒4日急刊文稱,沒有中方參與的終戰宣言是「無效的」。

文章稱,如果沒有歷史簽署方中共的參與,就無法廢止《停戰協議》,《終戰宣言》也就沒有法律效力,「隨時可以被推翻」。

1953年7月27日,中朝一方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一方,在朝鮮半島的板門店簽定了朝鮮戰爭的停戰協定。朝鮮戰爭是金日成發動的入侵韓國的戰爭,而中方出兵朝鮮,造成上百萬中國軍人死亡。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此表示:「美朝韓的《終戰協議》如果排除中共,那象徵著美朝韓三方,都有意在『後韓戰時代』,弱化中共在半島的角色。美韓朝三方機制,很可能從此成為半島後續和平進程的主要機制,朝鮮對中共的離心力進一步加大。」

外界認為,在此次川金會中,北京比較明顯的被邊緣化,其美朝中間人的角色被韓國所代替。日前,有消息稱,朝鮮特使訪美途徑北京時,曾遭北京攔截,在北京曾與中共高層官員秘密接觸。這顯示北京並不甘心在韓半島無核化重大議題上,僅僅做一個看客。

至於終戰宣言是否將以駐韓美軍撤離作為協商籌碼,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魯圭德表示,駐韓美軍撤離問題不是本次會談的主要議題,「這是韓美同盟層面上需要討論的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