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周立波案律師背景驚人 檢方表現反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6日訊】引發轟動的周立波案落下帷幕,法庭判周無罪,僅以其違反交通規則為由,判處罰金150美元。據報導,周立波的辯護律師背景驚人。此外,周勝訴的主要原因是,檢方表現反常,未傳喚關鍵證人,便撤銷了起訴。

美國時間6月4日,持續一年多的周立波案落下帷幕。紐約州拿騷縣地區法院宣布:周立波因交通違章被罰款150美元,檢方當庭對其涉槍和涉毒4項罪名撤訴,周立波被判無罪。

檢方撤訴的原因是,周立波不懂英語,警方未獲得周同意,就搜查周所駕駛車輛的行為違法。因此,警方從周車裡搜出的槍支和毒品,不能作為證據提交法庭。

周立波案的結果讓外界大跌眼鏡,從最初「最高或被判41年刑期」到最終撤案無罪,這起案件在長達16個月的時間裡可謂扑朔迷離,峰迴路轉。

周立波連換三任律師

有報導稱,周立波案發後,連換三任律師,之所以能勝訴,律師起到了關鍵作用。有消息稱,周的律師費高達百萬美元。

盤點周立波請的三任律師:第一任律師莫虎,在美國警界和華人圈裡名氣很大。他有幾大頭銜,紐約警察總局副局長兼審判廳長、曼哈頓檢察署副檢察官、紐約市緝毒特別檢察官等。

第二任律師丹尼爾(DANIEL W。RUSSO)也有諸多頭銜,是拿騷法律學院的副院長、刑法和程序委員會主席。此外,丹尼爾還有擔任檢察官的從政經歷,他曾是布魯克林國王郡的助理地區檢察官。

第三任律師斯卡林最為關鍵,他於1969年加入拿騷縣地區檢察官辦公室,他的大女兒是拿騷縣助理地區檢察官,也嫁給了一名檢察官。

《紐約時報》曾刊文稱,斯卡林在警察圈很熟,他所擁有的警察客戶比某些村莊的總人數還要多。

美國《長島經濟報》則形容斯卡林,「他是客戶們最後的希望。」當事情變得看起來毫無希望時,一些知名的被告就會找上門來。

勝訴原因:守門員沒防守

對於周立波案勝訴的原因,一名美國律師向陸媒表示,該案勝訴並非律師有什麼高招,關鍵是檢方的表現,「守門員沒防守」。

他表示,周立波最後一任律師斯卡林所作的動議,是一個基本的招數。即提出「搜查的過程有瑕疵,因此該瑕疵搜查所帶來的任何證據都不能成為呈堂證供。」

「這一法律請求,我們叫做動議,是所有刑事律師辯護時最常用的一個招數。任何做刑事律師的人都不會想不到。」該律師稱。

至於為何周立波的前兩任律師都沒有這樣做?該律師分析說,可能他們想不到,檢方會不傳喚證人。

該律師對周立波案提出了一些質疑,稱檢察官根本沒有傳喚涉案的唐爽,與另一名執法警察出庭作證。

「他們可以傳喚,但沒有傳喚。」該律師稱,「這就好比說你在踢球,對方不但踢球,而且在踢之前明確告訴你要踢進去,而你卻不防守,這才是最怪異的地方」。

事實上,早在5月24日,在周立波案第10次開庭後,就有網友爆料稱,周立波找的第三任律師斯卡林,他的女兒與女婿都是檢方的人。對這個律師來說,周案是小菜一碟,分分鐘搞定的事。

2017年1月19號,周立波與友人唐爽駕車在紐約被捕,以涉嫌非法持有武器、管製藥物等四項罪名被起訴。隨後,兩人均交納保證金予以保釋。唐爽後被撤銷指控,並回到中國大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