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三輪談判結束 美商務部長摞下一句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4日訊】中美貿易第三輪談判3日結束,美國國商務部長羅斯對談判結果只發表了一句評論,稱會談涵蓋一些「有用話題」。外界估計中方此次談判應做出了一定的「讓步」。

羅斯6月2日率團來華,同中方官員舉行兩天貿易磋商,6月3日對話結束後,他返回美國。

路透社當天報導,會談結束後,羅斯對記者發表簡短聲明稱:「我們的會談迄今為止都是友好而坦誠的,涵蓋一些有關具體出口項目的有用話題。」

而中方的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則只是表示了對羅斯的歡迎,沒有繼續發表言論。

中美雙方未就談判結果發表聯合公報,但中方單方面發表聲明稱,雙方在農業、能源等談判取得具體進展,預示中方將加大進口美國貨。

中方還強調,雙方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加徵關稅,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就在羅斯赴北京談判前,川普政府再度對中國發出關稅威脅。川普宣布按原定計劃,於本月中向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紐約時報》認為白宮此舉是要在談判中向北京施壓。美財政部長姆欽日前繼續要價,指美不僅要中方多買美國貨,還要中國經濟有結構改變。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美第三次會談是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雙方會談觸及若干具體出口項目和有用的議題。會談約在中午結束,估計會談時間僅數小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