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第3論談判無果而終 中興又懸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4日訊】6月3日,中美第三論貿易談判在北京結束,雙方沒有達成協議。美媒指,雙方僵持不下,中興生死難料。

《美國之音》當日報導稱,在國際媒體對此輪談判紛紛做出負面報導時,北京官媒似乎還在「努力發掘」這次沒有協議的會談的「積極意義」。

美國《紐約時報》則稱,美中雙方顯然相持不下,這一僵局也使一個棘手問題懸而未決,這就是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公司中興的問題。

文章說,除了關稅爭議之外,中共官員還對中興表示了深度關切。不過,中共官媒對美國制裁中興的原因,即中興與朝鮮和伊朗的瓜葛閃爍其詞。因為該公司與朝鮮的關係尤其令北京尷尬,因為中共一直聲稱在忠實履行對朝鮮的制裁。

美國4月的禁售令,幾乎立即讓嚴重依賴美國芯片的中興陷入癱瘓。因此,中興禁令成為中方主要關切的問題,在5月中旬的第二輪中美談判前向美方提出。美國總統川普也一度表示要放生中興。

有分析指,中興禁令讓全世界,包括中國大陸迅速看清了美中在科技領域的巨大差距,已經完成它的使命。

不過,放生中興似乎也不是那麼簡單。川普表示,中興問題只是中美貿易談判其中的一部分,這也決定了中興能否復活,要看中美能否談判成功。第二輪談判的聯合聲明,似乎沒能讓中興得以解脫。第三輪談判無果,中興繼續生死未卜。

另外,美方日前提出放生中興的四大條件中,除了巨額罰款之外,還包括向中興派駐美國官員進行監督。這可能被中共視為「侵犯主權」而難以接受。

不過,中共在大陸所有的外資企業建立黨支部,卻已經得以成功實施。

另外,據陸媒報導,中共反壟斷機構於5月31日突然對三星、海力士、美光位於北京、上海、深圳的辦公室展開調查。路透社6月1日則稱,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表示,仍在審查高通收購恩智浦價值440億美元的交易。

外界質疑,中共意在施壓美國解禁中興。其中,美光和高通都是美企巨頭。

此外,中美此輪談判還涉及到美方6月15前將要公佈的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措施。

《紐約時報》報導稱,這一次川普向北京派遣的談判人員,基本上是一個出口促銷團隊,由商務部長羅斯的帶隊,包括來自財政部和農業部的高級官員。

不過,其中沒有來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高級官員。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先前聲稱要每年對中國的500億美元的產品價加征25%的關稅。

美方沒有派出貿易代表辦公室官員,似乎表明並未將徵稅計劃列入可談判事項。這可能讓中方在談判後發出的威脅徒勞無功。

6月3日下午1時48分,貿易談判剛剛結束,中共新華社就發表單方面聲明,威脅如果美方對中國產品徵稅,那麼此前中美所有的「談判成果」就將失效。

羅斯在出發前往北京前,就對媒體表示,「啟動徵稅計劃又不意味着不能繼續談判」,似乎暗示美方已經做好了先啟動徵稅、再與中方談判的打算。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