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態度突變 美國對中共「重啓」貿易戰?

【新唐人2018年06月03日訊】新聞週刊(630)再來關注美中貿易摩擦的最新進展。週二,白宮發表聲明,宣布將很快向中國產品徵收301關稅,並采取其他舉措,反制中共的貿易壁壘。川普政府的態度突然發生變化,令外界感到突然,也讓本周末的第三次美中貿易談判,更加受到關注。

5月29號,白宮在網站上發表聲明,公布三條具體措施,反制中共對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的盜竊行爲,以及中共歧視性的貿易保護政策。

内容包括:1、限制中資投資美國敏感行業;2、向世貿組織投訴;3、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製造的重要工業技術產品,加徵25%的關稅。

其中,世貿訴訟已於3月23日開啓。對中國的「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方案,將在6月30號前公布。而301關稅產品清單,將在6月15號前公布,並很快付諸實施。

就在兩周前,美中第二輪談判還達成《聯合聲明》,中方承諾擴大進口美國商品和服務,保護知識產權;美國財長則宣布暫時擱置實施懲罰性關稅。

美國財長姆努欽:「现在我们同意,在设计贸易框架期间,暂停关税。」

僅僅時隔9天,白宮就宣布重啓301關稅。川普政府這一策略轉變,令不少人感到突然。

在週三的新聞發布會上,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表示,這是川普總統本人的決定。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他(總統)並沒説無限期擱置貿易戰。總統對貿易議題做出最終決定,當他做決定時我們就公布出去,整個過程就是這麽回事。」

而美國財長姆努欽,之前則明確表態說,擱置關稅的前提是,中共方面遵守承諾。

美國財長姆努欽:「總統可以隨時恢復關稅,如果中國(中共)不能兌現承諾。」

川普改變態度,究竟是為談判增加籌碼,還是中共在某些方面違背了發表公報時的承諾,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過,中共政府歷來言而無信,分析認爲,在這一點上,川普的内閣成員都有清醒的認識。

中国经济学者 夏业良:「因為美國歷屆政府過去跟中國(中共)做過多少次談判,但每次中國(中共)都是承諾的時候說得很好,但多少年不兌現。所以美國這次下了決心,這是玩真的。一定要在羅斯部長去正式簽署(實施方案)之前,施加很大的壓力。」

5月29號,白宮還發布了另外一份聲明,再次詳細總結中共多年來在貿易問題上對美國的不公正對待。

要點包括,一、中共長期實施不公平貿易,並從中獲利。采取手法包括,傾銷、不公平關稅、縱容產能過剩以及實施產業補貼等。

二、中共長期盜竊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手法包括强迫技術低價轉讓,直接黑客入侵,限制外企的正當法律權利,大規模收購美國技術公司等。同時,美國87%的假貨來自中國。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在第三輪貿易談判中,美方不會改變既定的目標。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我們的基本目標是向中國出售更多產品,減少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然後最終並最重要的是通過301機制,處理知識產權、技術轉讓、一系列高科技產品和其他知識產權問題。」

同時,也傳出消息,美國國務院將從6月11號起收緊部分對華簽證。

内容包括,到美國研讀涉及機器人、航空以及高科技製造業等專業的中國留學生,將只能獲得一年簽證。

同時,在部分敏感公司任職的中國人,其入美簽證將必須通過多個美國政府部門的聯合審批。

分析認爲,中共長期、大規模盜竊美國技術,已經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貿易談判不僅是經濟問題,更牽扯美國國家安全,因此川普政府和美國國會絕不會讓步。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李恆青「在這種情況下呢,拋出這個(加關稅)呢,實際是為了給商業部部長威爾伯,給他打個氣,我現在先把這個價碼提高。你們過去都是違反基本的商業規則的,過去跟你說了十幾年了你都沒變,現在還不變,到那時候我就懲罰你,所以這是美方的態度。 」

週六凌晨,羅斯已經抵達北京,與中方展開第三輪貿易談判,並將與劉鶴在週日正式會晤。

此前,北京對白宮的制裁聲明做出强硬回應。此次貿易談判能否帶來新進展,更加受到外界的高度關注。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