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月再創就業歷史佳績 反川普人士不爽仍挑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美國勞工部6月1日發佈報告稱,5月份美國新增工作崗位223,000個,失業率3.8%——創史上屈指可數的新低。川普總統當早在推特上似乎向自己的粉絲 「暗示」了經濟佳績,不想竟被反川普人士指為「違法」。

經濟學家原先預測,美國5月將增加 190,000個工作崗位,失業率穩定保持在3.9%。但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發展形勢比專家預料的還要樂觀。

美國4月份的就業人數增長了159,000個,而5月份再次激增,並遠遠超過經濟專家的估計。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非裔美國人的失業率繼續大幅下跌,已從4月份的6.6% 已降至5.9%,與白人失業率(3.5%)的差距之比也達到了自1970年代勞工部發佈失業率以來的最低點。

在職業領域方面,受川普政府「美國製造」政策的支持,製造業增長強勁,新添18,000份工作;此外,增長數據較高的還包括:醫療保健新增31,700個職位,零售業31,100個,建築業25,000。

美國5月份的失業率非常低,在現代史上,只有幾次曾達到過這一水平。上一次是發生在2000年的網絡泡沫時代;而再往前,就要回溯到1960年代末期了。

川普總統已提前獲知就業方面的好消息,在勞工部發佈數據前大約1小時,他在推特上提示粉絲:「期待在今天上午8:30看到就業數據。」

但這條簡單的推文卻招致反應複雜的反對者批評,有人不為川普政府的經濟成就叫好,反而指責川普有「違法」之嫌。

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的經濟顧問古爾斯比(Austan Goolsbee)在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新聞頻道(CNBC)的節目中說,川普已先看過勞工部報告,但沒有提前公開談論,因為這樣做會影響金融市場。

但他表示,他認為川普在報告發佈前就進行談論,所以違法了。

按照聯邦法規,除了勞工部所指定的發佈報告的工作人員外,任何行政人員都不能早於數據發佈後1小時即公開評論報告中的數據。

對此,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告訴CNBC,川普的推文沒有問題,因為他沒有透露數據。不過她承認,總統的確在週四晚就看到了勞工部發來的報告。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指出,沒有人向公眾提前透露數據,川普總統的做法並未違反聯邦準則。

(記者李佳欣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