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重慶黑龍江2名落馬官員的交集

5月30日,黑龍江省鶴崗市人大常委會原副祕書長吳沈義被查。

吳沈義的履歷中,可見此前落馬官員履歷相當少見的一筆:「2008.09—2009.07待安排」。而在這筆記載的前一筆與後一筆各是:「2005.12—2008.09任鶴崗市興山區委副書記、區長」,以及「2009.07—2012.03任鶴崗市林業局黨委副書記」。

而吳沈義履歷出現的這一情況或有這則舊的新聞可以說明:2008年9月20日,黑龍江省鶴崗市興山區富華煤礦發生一起井下火災事故,官方數字31名礦工遇難。後續在這起事故的問責中有三名主要負責人被免職,其中之一即時任鶴崗市興山區委副書記吳沈義。

此外,上述信息還可以進一步表明的是,吳沈義當時失職被免職,但空窗期不到一年就另有高就。值得一提的是,當時督導鶴崗市對富華煤礦「9•20」事故責任人作出處理的最高層黑龍江省委,時任一把手即曾是李長春、劉雲山助手的吉炳軒。

吳沈義字1997年起任職於鶴崗市興山區,並自2001年—2008年擔任區委副書記(期間兼任紀委書記、區長),而履歷未顯示但海外明慧網消息表明,任區委副書記的吳沈義長期主管「610」。

無獨有偶,不完全查詢5月份(以官方正式發布時間)的反腐通告,主管「610」落馬還有一人。

5月2日,重慶市長壽區江南街道黨工委委員、政法書記(兼區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所長)李銀元被查。

履歷顯示,李銀元1997年—2015年任重慶市長壽區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所長,2015年起任長壽區江南街道政法書記兼區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所長。據政府網站上的領導介紹,李銀元主管信訪和「610」工作。

李銀元和吳沈義二人都擔任主管的「610」,是江澤民專為迫害法輪功而成立的黑機構,吳沈義是鶴崗市興山區2001年至2008年這七年的迫害責任人,而在海外明慧網2015年5月之後的報導,李銀元還被點名是重慶迫害「訴江」民眾的責任人。李銀元也顯示在薄熙來、周永康倒台後仍不收手迫害的官員。

李銀元和吳沈義二人落馬再次表明,江澤民這場迫害,固然需要大大小小「老虎」的協同,也不能沒有大大小小「蒼蠅」的參與,而且從某個方面來說,這些基層前線的迫害人員,權力不若省部級高官,卻是迫害直接打手。

反腐輪流清洗。江澤民這場迫害致腐敗滲透各系統各領域,若以「面積」論,基層的腐敗面積最大,因此,「打虎」行動之後,輪到打擊地方腐敗「蒼蠅」,這也是現實問題的需要。但有必要質問的是,如果不解決今日腐敗的根本原因,那麼腐敗永遠也清理不了,而隨時都可能大面積回潮。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