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再升溫 美軍警告:有能力拆除人造島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週四(5月31日)表示,美國有能力拆除南中國海的中方人造島嶼。不過,他提醒記者不要對這句話做出過多解讀。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5月31日報導,當被問及美軍是否有能力把一個有爭議的中方人造島嶼炸毀時,五角大樓的一位高級將領表示,「我只是告訴你,美軍已有很多在西太平洋拆除小島的經驗」。

記者詢問美軍聯合參謀部主任麥肯錫(Kenneth F. McKenzie)中將,他做出上述評論是否是指二戰期間美國的一些軍事行動。當時,美軍為穿越太平洋上的幾個島嶼,有數千軍人陣亡。

麥肯錫指出,美軍在二戰期間積累了很多拆除孤島的經驗,這是事實,也是一項美軍曾實踐過的核心能力。但他提醒,除了視為對歷史事實的簡單陳述外,不該對這句話做出更多解讀。

但麥肯錫的話依然被視為有分量的,因為他是五角大樓的最高將領之一,且經常與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討論問題。麥肯錫明確表示,美軍已為保護美國及其盟友在該地區的利益做好準備。

本週,有兩艘美國戰艦穿越南海,展示了美國海軍在這一地區的存在。美國宣稱這一地區是國際海域,而中方卻稱這一水域幾乎全是它的領海。雙方本週再次發生論戰,美國指出,一艘以非職業化方式操作的中國船隻靠近了美國軍艦。

麥肯錫表示,美國不會後退,而是遵循國際法的規定,繼續在該地區自由航行,「我們將繼續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中方反駁美國的說法,稱美國指責北京正在南海地區實行軍事化是「荒謬的」。

但是,馬蒂斯在本週早些時候表示,「他們的確已經那麼做了,將武器移到以前從未到過的地方」。

美國在5月初監測到,中方在有爭議的南沙群島部署了反艦巡航飛彈和地對空導彈。兩週後,中共軍方宣布,中共轟6K轟炸機在南海島礁首度進行了起降訓練。

美國之音(VOA)報導稱,此舉是中方將南海這一重要國際航道迅速軍事化的最新進展,而批評及抵制中共這一行動的聲音也正在增強。

菲律賓已給中方劃出紅線,誓言會向任何逾越紅線的國家宣戰;澳大利亞參議員莫蘭(Jim Molan)更是在演講中建議,必要時將通過全面戰爭將中共趕出被軍事化的南海島礁。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