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租客免費打官司 舊金山F提案引質疑

【新唐人2018年06月01日訊】今年舊金山中期選舉,除了熱門的市長競選,幾項公投提案也引起廣泛關注。其中一項由租客權益組織推動的F提案,旨在要求市府出錢,為所有面臨逼遷訴訟的租客提供免費的法律援助。不有業主團體質疑,此舉將進一步惡化緊張的租賃關係。

這項由租客權益組織推動的F提案,要求舊金山市府每年要額外支付420萬到560萬美元,為所有面臨逼遷的租客免費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援助。

美國華人實業協會副會長 林祉希:「而且最擔心的是500萬只是開始的數字,未必是個固定的數字,可以是500萬起跳,但是沒有上限。」

目前,市府每年支出640萬元給非牟利機構,以幫助租客諮詢和輔導和尋找免費律師。地產經紀和業主協會等組織認為,現行的組務政策,已經嚴重向租客傾斜。而F提案繼續加碼,要市府動用納稅人的錢,為租客免費打官司,將進一步加劇目前緊張的租賃關係。

美國華人實業協會副會長 林祉希:「我覺得如果鼓吹到更加多的訴訟的話,就等於將租客跟房東的關係弄得更加緊張,這樣更多房東不願意讓步,或者將物業出租出來,這樣就會更加少房屋住了,這樣才是真正的危機。」

根據租客團體的統計,過去5年間,舊金山有4萬多租客遭遇逼遷。而業主團體則指出,大多數的逼遷案例主要由於不交租等行為所引發。

美國華人實業協會副會長 林祉希:「很多時候他們用自己努力賺來的錢或者積蓄,來買下這層樓,每個月都會來負擔房貸,未必有能力買房子的人就是富人。所以,這樣的情況,我覺得人人都要被平等的對待,為什麼租客可以有無限量的法律援助,業主就沒有呢?」

目前F提案已得到市議會所有激進派議員的背書,業主團體則呼籲選民投票反對。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