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金帶寅」或主導朝核問題 中共焦慮

【新唐人2018年05月31日訊】朝鮮首席核武談判代表金英哲已抵達紐約,將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奥舉行會談。不過韓國媒體觀察到,似乎北京又試圖介入,並對有可能形成的美朝韓三方主導局面顯示出焦慮。

朝鮮首席核武談判代表金英哲在美國時間5月30號抵達紐約的聯合國朝鮮辦事處。美國務卿蓬佩奧晚間與他共進晚餐。兩人31號上午舉行會談,就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進行磋商。

金英哲這次訪美將決定川金會是否6月12號會在新加坡舉行,不過韓國《東亞日報》30道報導:金英哲前一天在北京轉機去美國時,三次更換赴美行程。另據多位北京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金英哲到達北京首都機場之後,與多位中方高層官員進行了接觸。這些官員向金英哲轉達了北京當局有關無核化藍圖的立場。

此前金正恩在兩次訪問中國後,對美國顯示出「強烈的憤怒和公開的敵意」,川普因此宣布取消川金會。雖然之後會議起死回生,但仍充滿不確定因素。北京為何此時見縫插針向金英哲傳達自己的「無核化藍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去接觸金英哲,談論有關無核化的這個立場。它其實還是想要恢復到之前那個聯朝抗美的那個局面。說白了,很可能跟上一次,就是差一點導致這個川金會流產,它的基點,它的目的是一樣的。在整個半島它還想維持這樣一種局勢,它不希望朝鮮真正的和美國實現和解。」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它的唯一的戰略我覺得就是讓北韓拖。盡可能的不讓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也盡可能的不讓朝鮮半島實現統一。這是北京它通過自己的自私,對北韓進行操縱的一個原因。」

不久前還傳出韓國總統文在寅也有可能前往新加坡與會,使「川金會」議變成「川金帶寅」的美朝韓三方會談。韓聯社31號引述青瓦台一名高官澄清,三方會談舉行與否,關鍵在於「川金會」。首爾當局會等美朝通知峰會舉行的消息後,才開始籌備三方會談。

朝核問題有可能變成「川金帶寅」主導,中共黨媒急忙發文聲稱我們不是「跑龍套」的,不可忽視中共對朝鮮半島的影響力。儘管此前中共外交部曾一再重申,朝鮮問題的核心是朝美矛盾,美國把朝鮮問題推給中國是不負責任的「甩包袱」。

唐靖遠:「一看朝美之間真的要實現和解,它馬上它又說自己『不是龍套』。不是龍套什麼意思呢?這個意思就是中共它想要在這個美朝談判之中,甚至在整個半島的和平進程中,它要扮演一個主角。中共要想當主角,它能夠左右誰呢?它唯一能左右的就只有朝鮮。所以呢也就是說中共它其實不過是想把朝鮮作為一個博弈的籌碼。」

田園博士:「要跟(金正恩)他直接會談就是川普總統的一個目的。那麼當然呢,中共就急不可耐地想返回以前的那個老套,就是所謂的四方會談,或者六方會談。事實歷史都已經證明過了,這種四方會談六方會談是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的效果,而只可能給北韓拖延越來越多的時間。」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恰恰顯示出中共的焦慮。

唐靖遠:「因為我們看見這個川普現在就在說了,說朝鮮如果說實現正常化以後,朝鮮的經濟會成為一個繁榮的國家,甚至跟韓國一樣。那如果你想朝鮮如果真的達到了這樣一種程度的話,它還會心甘情願地接受中共的擺佈嗎?當然不可能。所以這個對中共來說那它是非常恐慌的,它就失去了給美國製造麻煩,製造障礙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棋子。」

由於充滿變數,川金會到底能達到什麼成果還難以預測。美國中情局(CIA)5月較早時一份情報評估,認為朝鮮不會放棄核武,但可能會允許引入外資作為讓步,包括在平壤開放漢堡店的特許經營權。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