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失控的假新聞 美國媒體為何圍攻川普(上)

前言:自從川普宣布參選美國總統以來,主流媒體便屢屢對川普發出負面報導或甚至假新聞,這種情況在川普上任後更加鋪天蓋地,川普一度批評媒體假新聞「已經失控」。為何美國主流媒體長期圍攻川普?本文析論出六大主因。

「自我宣布參選總統以來,主流假媒體便推出政治史上最複雜、最不誠實的假新聞資訊戰。無論我們做得如何好,他們總會挑毛病。但最後那些被遺忘的人們(選民)獲勝了,我當了總統!」5月29日,川普在推特上再度針對主流媒體的假新聞開砲。

在過去五天內,川普相繼發了五條推文批評媒體的假新聞問題,且砲火主要集中在大量引用所謂「匿名消息來源」來對川普進行負面報導的《紐約時報》。

近期一則典型的假新聞是,媒體扭曲川普針對美國惡名昭彰的黑幫「MS-13」發表的談話。當時川普嚴厲譴責這些非法進入美國的黑幫分子作惡多端,「這些傢伙不是人,他們是禽獸」。但美國各大媒體隨即斷章取義的報導,聲稱「川普說非法移民是禽獸」。

相關視頻:

FOXNews 還原了川普講話的原貌,顯示其它媒體斷章取義。

究竟,美國媒體攻擊川普、製造假新聞的問題,有多嚴重?

根據「媒體研究中心」(Media Research Center)針對美國廣播公司(A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以及國家廣播公司(NBC)的晚間新聞進行研究,發現川普是去年三大電視網的報導重心,相關新聞多達3430則,總時數將近100小時,占三台晚間新聞總時數的三分之一。

不過,驚人的是,其中對川普負面報導的比率高達90%,正面報導只有10%,堪稱天壤之別。

此外,根據蒙莫斯大學(Monmouth University)今年4月的最新民調也發現,美國民眾認為「新聞媒體傳播假新聞」的比率,從前一年的63%,攀升到77%。

美國媒體對川普的負面報導與攻擊言論,多到讓美國前總統卡特也看不下去。他去年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曾坦言,「我認為媒體對川普的負面態度,絕對高過我所知道的任何一位總統。」

那麼,這些曾經聲譽卓著的「主流媒體」,為何如今要偏激的攻擊川普,甚至不惜自毀形象、製造假新聞呢?

一、左派勢力與共產主義的蠶食美國

冷戰時期,在里根總統的強力捍衛下,共產主義未能堂而皇之的攻占美國,但卻轉而通過「社會主義」、「新馬克思主義」、「進步主義」等變形偽裝,從1960年代起大量滲入美國境內,特別是針對大學校園等教育機構、新聞媒體、好萊塢以及教會組織等進行滲透工作,目的是要發動「體制內長征」,以時間換取對美國民眾的思想改造,讓美國社會整體向左翼傾斜,並且拋棄傳統價值、文化、敗壞道德以及人對神的信仰,從而腐蝕美國國力,為共產勢力全面占領美國布局。

經過數十年的深度滲透與發酵,泛左派因素幾乎全面攻占美國。

川普深切意識到美國遭受嚴重蠶食、陷入存亡危機,因此決定出面參選,並且喊出「讓美國再次強大」的宏大目標,號召美國人民一起找回傳統價值與美國夢,振興經濟與生活,復興人對神的崇敬與謙卑。

川普復興傳統、將美國「向右拉回」的舉措,引起了泛左派的恐慌。

他們懼怕川普將其「大政府」、「福利國家」、「高徵稅」的左傾戰略截斷,擔憂川普將其鼓吹的「政治正確」、「無神論」、「性自主」、「跨性別」、「身分政治」、「多文化主義」等階層鬥爭手段摧毀,因此通過泛左派所控制的主流媒體,對川普發動了大規模攻擊。

其目的無非是希望透過巨大的負面報導來醜化川普,消磨川普政府的改革力量,同時營造高度輿論壓力,搭配隱藏在華府的泛左派政治勢力,一同逼迫川普下台,阻止川普復興傳統、重振美國。

所以,放眼過去一年多來,媒體對川普的負面報導或假新聞中,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種族」、「性別」、「移民」、「同性戀」等議題操作,因為這是泛左派長年建構的鬥爭場域,是他們最擅長的摔角戰場。

而所謂的「通俄門」調查,堪稱是泛左派最苦心構築、卻又幾乎徒勞無獲的假新聞戰地。川普上任一年多,儘管媒體將「通俄門」炒作得沸沸揚揚、煞有介事,但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迄今卻依然查無實據。

反觀證據更為鮮明、影響更為久遠的「電郵門」、「鈾礦門」等案件,主流媒體卻紛紛冷淡以對、鮮少報導,甚至置若罔聞。

主流媒體的「雙重標準」,適足反映出媒體對川普鋪天蓋地的假新聞與負面報導,本質上不是為了正義與公平,而是來自泛左派勢力對川普的政治鬥爭。

二、媒體人員對川普缺乏了解

當然,不是所有媒體工作人員都是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的追隨者,更不是所有媒體人都是左派分子。

但是,當媒體機構與社會氛圍經歷數十年的左傾,在這種環境中長期工作、生活、成長的人們,也往往不知不覺地受騙或被同化,漸漸遠離了傳統價值,靠攏了左翼立場,習於用左派的視角來看世界。

因此,他們習慣於過去政客用華麗辭藻宣稱「美國正走向進步」的左傾之路,卻無法理解川普所洞見的「美國正陷入危機」的毀滅險途。

他們習慣於一次比一次更「進步」、「開放」、「重視差異」的政治口號與政策,卻無法理解川普努力重振「辛勤工作」、「自食其力」、「重視家庭」等美國社會傳統價值以及對神的信仰。

他們習慣於過去老派政客慢條斯理、官大學問大的官僚作風,卻無法理解川普務實的企業家性格正在帶領美國走向改革正途。

他們習慣於老政客們「說得漂亮、做得乏力」的「口惠」(lip service)政治,卻不懂川普無懼政治正確、直言不諱的勇氣,以及說到做到、劍及履及的行動魄力。

加上許多媒體人員相對年輕,他們對川普的認識往往停留在電視真人秀《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又譯《誰是接班人》)與若干花邊新聞,對於川普年輕時期的工作經歷、家庭生活、成長背景、國際社會變遷等卻缺乏足夠了解,導致他們更難以理解川普這位億萬富豪為何放下富裕生活出來參選?為何提出「讓美國再次強大」的競選主張?為何川普能擊敗民調極高的希拉里而勝選?為何川普推出方方面面與前朝迥異的新政策?

種種不了解與誤解,也促使媒體對川普採取抗拒與敵對的態度,釀成更多的負面報導與假新聞。

三、華府當權派的恐懼與反擊
當權派(the establishments),是指長期在華府政治圈中盤踞的老舊勢力政客,藉由政治權力來圖謀私利,維護既得利益階層。

當權派,不分政黨都有,有政府官員,也有民選議員。

他們經由長期的安排、立法與組織,打造出目前最有利於維護他們利益現狀的政治生態圈,因此抗拒改革。甚至還有當權派致力於推動美國整體走向社會主義的左路。

他們擅長喊出八面玲瓏的漂亮口號與演說,但卻鮮少明白如何做出於國於民有利的政治行動;他們雖由人民手中的選票推舉而出,但爭取的卻是自身或少數人的利益。

當初對於川普參選總統,他們抱著嘲笑的態度;但當川普真的讓眾人跌破眼鏡當選總統,當權派隨即將川普視為「闖進瓷器店的大象」,一方面畏懼川普的改革將動搖他們的既得利益,另方面也努力動用他們熟稔的政治遊戲規則與爭鬥手段,試圖制約川普、反擊川普。

這種來自當權派的反撲,其典型手法之一是「向媒體餵料」。

他們往往隱身在媒體報導中,以所謂「匿名消息人士」、「白宮官員」、「接近川普的知情者」等身分出現,提供記者們片面的甚至虛構的資訊,讓媒體得以發出「獨家報導」來嘩眾取寵,同時也具備了製造負面新聞或假新聞來攻擊川普的殺傷力。

(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