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黨媒表態迥異 陸商務部避提貿易戰稱談判敞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白宮宣布將啟動貿易懲罰措施後,中共黨媒反應激烈。但負責具體事務的中共商務部的回應則相當溫和,避開貿易戰以及拒絕美方訪華談判的話題,並稱對美方「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中方同時出台多項讓步措施回應美方要求。

在週四(5月31日)的中共商務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白宮29日宣布6月15日前公佈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清單,之後馬上施行,那麼中方是否會跟進採取相應的關稅措施,從而引發中美貿易戰

對此,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回答稱,中方「堅持互利共贏」,「不願看到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並重申了此前商務部的聲明,稱「有信心、能力和經驗」保護自己的利益。

被問到在白宮聲明後,原計劃美國國商務部長羅斯本週末的訪華談判是否會生變時,高峰表示,「中方談判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高峰還表示,美方的工作團隊已於週三下午抵達北京,未來幾天,美方約50人的團隊將與中方就具體落實中美聯合聲明進行磋商。

白宮29日還宣布,6月30前公佈對華實施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的措施,稍後付諸行動。高峰對此的回應是,中方會「認真評估」,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中共商務部的這番話,與之前中共官媒的評論相比,顯得非常溫和。

白宮29發表應對中共不公平貿易政策的聲明後,新華社立即發表評論,稱中方不怕美方來硬的,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護自己的利益。黨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中方「決不退讓」,如果美方一定要對中國產品徵稅,中方必將「對等反擊」,雙方肯定會進入「全面貿易戰」。

中共回應美方第一輪談判要求 將公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

白宮發表聲明的次日(30日),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即決定,7月1日起「較大範圍」大幅下調日用消費品關稅,並上調侵犯知識產權的罰金上限。不過,會議決定聲稱,這些措施只是為了滿足「中國自身的需要」。

國務院會議決定還包括,將出台新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但沒有給出細節。

對此,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31日進一步說明,稱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新的負面清單將於6月30日前公布實施,將進一步落實已明確的取消或放寬汽車、船舶、飛機等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的承諾。

據美媒此前消息,在5月初的貿易談判中,美方對中方提出的8大要求中,就包括在7月1日前發佈「改善的全國負面清單」。

《金融時報》報導稱,中共商務部上述公告是近幾個月來中方的一系列措施中的最新消息,北京正試圖阻止與美國的貿易戰。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