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大山」壓頂 習近平再提三個「逼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中興遭美國制裁後,生死未卜。近日,習近平在一次會議上,就核心技術連提三個「逼人」。有華府專家說,中興不是最頭痛的事,還有讓習近平難以入睡的「三座大山」壓頂。

中共科學院和中共工程院的院士大會5月28日上午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強調,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

習近平還連續提出三個「逼人」,「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要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銳力量,儘早取得突破,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禁令4月份遭到美方制裁後,一個月之內便業務停擺,至今仍生死未卜,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的上述講話,引發輿論解讀。

法國回聲報刊文認為,這是中興事件引發了電擊效應,北京打算儘快發展半導體工業以減少對美國技術的依賴。

中興事件之後,習近平已多次表態加快核心技術突破,此前講話包括,4月21日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4月23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在4月26日三峽考察期間,5月2日視察北京大學時,以及在5月16日視察負責中國軍事科學院時的講話。

消息顯示,中共正在打算花重金,打造中國國產芯片。多維網稱,中國一直在支持「中國芯」的研發項目,遺憾的是最終讓這個「親生兒子」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近幾年,中國已四處收購、入股半導體企業。但在業界看來,中國半導體業至今仍處於「草創」階段,與世界頂尖技術差距甚遠。

為什麼中國近年砸重本、拼併購的芯片產業還在原地踏步?是否只要肯花錢,只要政府重視就能實現科技創新呢?

對此,北京大學千人計劃講座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謝寧對陸媒表示,科學的精髓在創新,中國現在有錢、有人才,但缺乏創新的文化土壤,文化環境壓抑了創造力。

北京經濟學教授胡星斗也對美國之音分析說,芯片不但涉及到中國的發展模式和創新體制。還因國家沒有信仰,只崇尚權力和金錢,沒有契約精神和誠信概念。在一個盛行自我吹噓、同時人們說話都膽顫心驚的地方,要在芯片方面自主創新不現實。

有華府專家分析認為,中興不是最頭痛的事,還有讓習近平難以入睡的「三座大山」壓頂。

習近平在一次「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今後3年還有3大攻堅戰,分別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

國際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馬青(Gene Ma)對自由亞洲表示,目前未見中國有發生重大系統性風險的危機,中興被美國封殺只是小事件。

他分析說,發生系統性風險的概率不是特別高,至於「精準脫貧」這個更難以去量度,因為花了多少錢,有多少的效果等,都缺乏有效的數據。

眾所周知的是,在過去幾十年間,中共經濟總量大幅度增長,但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所付出的代價卻是非常的昂貴,包括環境污染、嚴重的貧富懸殊。

由於效率低,消耗大量能源、材料,製造出來的產品低劣,浪費巨大,同時,高槓桿產生了過剩的產能和庫存,國企和地方債務非常嚴重。

紐約時報分析說,習近平需要擔心的事太多了,近期中國出版的一本新書,內容是習對「國家安全」的評論,新書揭開了讓習近平夜不能寐的多個大問題。

包括:科技上的劣勢,軍事的劣勢,互聯網對中共政權的威脅,環境污染引發的社會動盪,以及暗藏的金融風險等都成為對中共體制的大威脅。

而中國面臨的一切問題,被認為都是中共政治體制問題,不解決專制體制上的問題,一切問題都難以得到實質的解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