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朱丹溪的故事(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

一、秀才有「喜」

朱丹溪(1281——1358年),原名朱震亨,字彥修,是元朝時的著名醫生。

當時,浦江有個秀才,新婚不久,愛妻暴病而死。因此他憂鬱成疾。名醫戴思恭,多次診治,總不見好。就推薦他到義烏(地名)神醫朱丹溪那裡去治療。

朱丹溪切過脈,忽然說:「啊!你有喜了!」秀才一聽,不禁失聲大笑。

朱丹溪說:「真的,你是有喜了!我給你開個保胎方。」秀才笑得前俯後仰。回到家,逢人便說:「義烏神醫朱丹溪,說我有喜,哈哈!哈哈!」整天大笑不止。

說也奇怪,藥也沒吃,半個月後,秀才的病,竟完全好了。

事後,戴思恭名醫,覺察出有蹊蹺,便去請教朱丹溪。朱丹溪說:「古書云:『喜勝憂』,這秀才悲痛過度,而成憂鬱症。主要得調治他的精神。你看他一天笑了多少次?這病不就好了嗎?」

戴思恭名醫,讚嘆道:「聖醫醫心,您可真會醫心啊!」

二、投師深造

蘇州葛可久(名乾孫,著有《十藥神書》),是個名醫。朱丹溪隱名埋姓,投之於門下。三個月過去了,葛可久發覺他切脈、處方,有時還超過自己,因此很器重他。

過了一段時間,葛可久變得悶悶不樂起來。一天說:「要出遠門訪友去。」並關照女兒說:「你一切聽師兄安排!」

有一天,朱丹溪突然問師妹:「你身體舒服嗎?」認真地給她切脈、看舌苔,說:「你病在左臂上,明後天就要發腫發癢,還會潰爛。如不及早醫治,將會終身殘廢!」師妹於是照藥方服藥和敷藥膏。

三天後,她的左臂發紅、發腫了。五天過去,變成紫褐色,疼痛加劇,膿血流了三天三夜。過了半月,慢慢痊癒。

這時,葛醫生回來,見了女兒大驚,忙問朱丹溪:「她這心痛,是不治之症!你用什麼藥治好的?」

朱丹溪說:「心痛病我也沒治過。我想,如果直接將心痛病告訴師妹,她必定害怕。就故意將她的注意力,引到左臂上。一邊用內服散毒藥,一邊用膏藥外敷,將毒引出。終於治好此病。」

葛可久說:「女兒的病,我也發覺了,知道無法醫治,才借訪友為名,外出求方、找藥去的呀。」於是,他便將所有珍藏的秘方一一傳授給朱丹溪。

三、兩位產婦

有位婦女難產,三天三夜生不下,肚痛難忍。

朱丹溪被請到這家庭院,仔細聽聽產婦的叫聲,明白了幾分。順手拾起地上一張梧桐葉,吩咐煎了給產婦喝。

產婦剛喝下不久,真的生下個胖娃娃。

第二年,隔壁院裡,另一個產婦,也是三天三夜生不下。家裡的人,就也煎梧桐葉給她喝。可是等啊等,還是不生。只得急請朱丹溪。

朱丹溪來看後,開了張藥方,說:「得馬上抓藥煎服,到下半夜便會生呢。」服藥後,疼痛減輕,到下半夜,果真生下了孩子。

大家都很奇怪:「為什麼前一孕婦,煎梧桐葉水,喝後有效。後一孕婦喝了,卻無效呢?」

朱丹溪說:「梧桐葉是沒有藥效的,因為你隔壁的產婦痛得狂喊,馬上要分娩了,我用梧桐葉安安她的心,她是『意病』,安慰一下就行。你家產婦,是真正難產,所以必須服催生藥。」

四、撿豆正胎

有個孕婦,一次收拾好碗筷,想將飯籃掛到鉤上,踮起腳尖,一掛、兩掛,腹部忽然一陣疼痛。從此腹痛不止,日夜不安。許多醫生都開了安胎藥,總不見效。

朱丹溪被請來後,仔細診斷一番,見牆角邊,有一籮筐小豆,就將半升小豆撒滿一地,叫孕婦喝了一碗藥湯,然後,讓她去撿豆。

孕婦熬住痛,足足用了個把時辰,才撿完,腹痛反倒減輕了。叮囑照老藥方再服三帖。孕婦經這一活動,疼痛很快消失。不久就順利地生下孩子。

事後,有人請教醫理。朱丹溪說:「因她起病突然,是屬胎位移動。胎位不正,不能光靠藥物。必須先用自身的活動,予以正位,然後以藥物安胎,才有效果。叫她撿豆,這樣一彎一挺,就使胎位逐步移到原位。

【請繼續閱讀:神醫朱丹溪的故事(下)】

(均據《淵鑒內涵》)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