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硝煙再起?白宮將公佈500億課稅最終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在商務部長羅斯赴北京促中方簽署進口協議之前,白宮突然宣布,6月30日前公佈針對中方的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6月15日公布擬徵稅500億美元中國產品最終清單,稍後即生效。此舉距雙方公布聯合聲明、暫緩貿易戰僅僅10天。

5月29日,美國白宮發佈《關於保護國內技術和知識產權免受中國歧視性和艱難貿易行為的聲明》。聲明稱,根據川普總統在3月22日簽署的備忘錄,宣布美國將採取多項措施,以保護國內技術和知識產權免受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影響。

聲明重申,這些行動是基於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關於中共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方面的調查報告作出。根據備忘錄,這些措施的進展情況如下:

第一,美國在6月30日之前,將對中方個人和實體宣布在工業重要技術領域的投資限制以及「強化出口管制」。在公布後很快將予以實施。

第二,基於中共歧視知識產權許可的做法,美國將繼續在WTO推動針對中共違反「與貿易有關的知識產權協議」的訴訟。

第三,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美國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這些商品含工業重要技術,也包括與「中國製造2025」計劃有關的商品。最終名單將於6月15日之前公布,不久將對這些進口商品正式徵收關稅。

第四,美國將繼續努力保護國內技術和知識產權,停止向中國非經濟轉讓工業重要技術和知識產權的行為,並加強進入中國市場的渠道。

聲明指,美國將要求中共消除所有貿易壁壘,實現兩國之間的關稅和稅務的互惠。美國期待通過與中方繼續商討,以消除中共進口限制來解決長期存在的結構性問題,並擴大美國出口。

美媒報導稱,在中美貿易談判正在進行之際,美方下月將繼續推動貿易懲罰措施,以加大向中共施壓。

在白宮發出聲明後,中共商務部回應稱,對這項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並強調,「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能保護自己的「核心利益」。

5月19日,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之後發表了聯合聲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和商務部長羅斯都表示,中美貿易戰「暫時擱置」,將敦促中共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但是如果中方不兌現承諾,川普隨時會再次啟動對中國產品的徵稅計劃。

僅僅10天之後,美方又重啟關稅計劃,說明中共在兌現聯合聲明的承諾方面,顯然沒有令美方滿意。

根據白宮聲明,公佈限制中方投資的措施以及500億美元徵稅清單的日期已經敲定,而一旦公佈之後,轉圜餘地將急劇縮減。這或許說明,白宮發表該聲明時,已經下了很大決心。

值得一提的是,美方宣布暫停貿易戰之後的10天裡,除了中美後續談判進展可能不順利之外,朝核問題也出現了戲劇性變化。

在川普針對朝鮮的威脅,宣布取消川金會之後,朝鮮黨魁金正恩馬上亂了陣腳,極力放低姿態挽回峰會,並主動疏離北京。這很可能讓中方的「朝鮮牌」暫時失效,給美方在貿易戰中加強立場創造了條件。

此前,美方已經公佈過50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並且該清單已經過了徵詢公眾意見期。而中方也宣布了500億美元的報復清單。一旦美方宣布徵稅清單生效,中美關稅戰很可能硝煙四起。

觀察家注意到,美方將宣布這些懲罰措施的行動推遲到下個月中下旬,並稱在宣布之後「很快生效」,並未說明具體日期,顯示仍留有一定餘地,雖然保留的空間已經不大。因此,此舉也不排除是為6月2日-4日羅斯訪華加強底牌。

美媒消息,羅斯將跟中方討論簽署一系列美國商品的「長期」出口合同,包括原油、液化天燃氣、牛肉、禽肉及大豆等,並推動中共進行實質的結構性改革。

另外,美方已經開出取消中興禁售令的條件,包括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購買更多美國產品、繳納罰款13億美元以及接受美方派駐執法官員等。但中方至今沒有公開回應。預計這也會是羅斯訪華議題之一。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