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因何起死回生?台媒曝川普取消真正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白宮上周四宣布取消原計劃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峰會。2天後,美國總統又宣布川金會或將如期舉行,可謂瞬息萬變。對於這次充滿不確定因素的峰會為何波瀾突起,外界有各種解讀。

日前,有台媒引述美官員透露,朝鮮威脅動用核武是川普取消會晤的主因,而這次峰會再次起死回生,是因為金正恩的低姿態「打動」了川普。

最近,美朝舉行峰會的計劃,經歷了一場「過山車」般的戲劇性變化。在白宮宣布取消這場首腦會晤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韓國總統文在寅於當地時間5月26日舉行了一次緊急會晤,隨後,美國總統表示,美朝峰會或將如期舉行。

針對這場頗有戲劇性的變化,台灣《天下雜誌》日前發文稱,有美國官員透露,朝鮮當局此前公然對美威脅要動用核武,是川普決定取消與金正恩會晤計劃的主因。這名官員說:「朝鮮直接在聲明中威脅動武打核戰,沒有任何峰會能夠在這種情況下開成。」

韓國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的朝鮮研究教授高有煥(Koh Yu-hwan)說,韓朝領導人二度於板門店會談,本來就很可能促成川金會起死回生。

高有煥說,「兩韓領導人在26日的高峰會,想必就是聚焦金正恩和川普應該如何溝通掃除誤會,讓『川金會』成功舉辦」。

本月26日,金正恩與文在寅再次在板門店緊急會晤。朝鮮黨報《勞動新聞》罕見在其頭版和第二版長篇累牘地報導這次與文金會晤的情況,還附上18張峰會照片,其中包括金正恩、文在寅和其他隨行官員的大合照。

幾個小時後,文在寅於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稱應金正恩的要求,兩韓首腦舉行了26日的這次會晤。金正恩在這次的會談中再次展現了朝鮮願意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決心,而且朝鮮方面「堅定地」想與川普舉行高峰會。韓朝雙方並誓言要相互「攜手合作」,促使金正恩和川普總統的「川金會」成功舉行,並加快加深兩韓之間的合作交流云云。

幾乎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對媒體表示,有關「川金會」的協調事宜進展得「相當順利」,美朝峰會還是有可能按原先預定的計劃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

日前,美國國務院官媒對外證實,一個美國代表團已於27日進入朝鮮,為川金會談判細節做籌備。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則透露說,「白宮先遣小組將按照原定時程前往新加坡。」

法廣今天(28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從以下幾個方面判斷,金正恩希望促成特金會的意願很高:

其一,特朗普周四出人意料宣布取消特金會後,朝鮮非但沒有動怒,而是表示遺憾,且願意隨時坐下來面對面談判。

其二,金正恩於周五下午主動提出周六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舉行第二次峰會,可見金正恩力挽特金會照常舉行的意願很強。

其三,文金再次會晤時,朝鮮官媒報導稱,金正恩再次對舉行「歷史性美朝峰會」表明了「堅定的意志」。

文章指出,從金正恩的以上表現來看,他不是一個輕易能被北京操縱的人物。文章寫到,「中方藉著與美國談判商貿糾紛之際,搬出金正恩借力打力的願望是存在的,但指望金正恩犧牲朝鮮利益,為中國服務並不現實。」

文章表示,朝鮮當局知道,北京當局希望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掌握話語權,恢復影響力,在某種程度上制約美國,這對朝鮮方面來說是可以利用的一個機會,因此也樂意「順水推舟」,通過金正恩多訪問幾次北京,就可拉攏與中方的關係。不過,在美朝峰會能否順利舉行這件事上,中共對朝鮮的影響力「有限」,因為金正恩強化與北京的關係,「大約並不希望北京對特金會指手畫腳,而是着眼於以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