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放鴿子」補鍋? 朝鮮三八線迎美官員籌備川金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在美國和朝鮮仍有可能舉行首腦峰會的前提下,27日由美國前駐韓國大使金成率領的美國官員,由韓朝邊境三八線進入朝鮮,商談召開川金會的準備工作。這被外界認為是朝鮮為之前放鴿子美方等行為,又一補鍋之舉措。

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熟悉籌備川金會準備工作的消息人士的話說,曾是與朝鮮談判的美國六方會談特使金成,目前是美國駐菲律賓大使,他被從菲律賓召來領導川金會的準備工作。

金成率領的美國官員,包括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朝韓事務專家胡克爾(Allison Hooker)和國防部一名官員。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和5月稍早曾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平壤的一名官員,目前也在首爾。

27日,金成率領的美國官員與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率領的朝鮮官員舉行了會談,預料28日和29日還會在板門店繼續舉行會談。

報導說,金成和崔善姬很熟,兩人都是透過六方會談架構談判2005年非核化協議代表團的成員。

崔善姬24日曾透過朝鮮中央通信社發表詆毀美國副總統彭斯的言論,聲稱彭斯談話冒昧胡扯是政治傻瓜。

她還聲稱,朝鮮從未向美國請求對話,若美國不願同朝鮮坐下來談,就不會強求。並揚言,要麼在會談場合見面,要麼在戰場上「以核相見」,同時還威脅將向最高領導階層提出重新考慮美朝峰會會談事宜。

隨後,美國白宮發布川普致金正恩的信函,宣布取消與金正恩於6月12日在新加坡的會晤。並警告將對朝鮮施加「最大壓力攻勢」,同時美軍也已做好必要準備。

消息稱,川普是由于朝鮮的過激言論感到震怒而取消川金會。一名白宮官員解釋,取消「川金會」原因還包括:朝鮮缺乏談判誠意,美朝此前達成協議,各自派官員赴新加坡商討會談細節。結果,朝鮮代表沒露面,放了美國鴿子。

此次崔善姬代表朝鮮官方與金成商談召開川金會的準備工作,被認為是為此前朝鮮對美國鴿子的又一補鍋舉措。

川普24日宣布取消美朝首腦峰會後,朝鮮官方立即回應,願任何時候與美國坐下來解決問題。26日,金正恩急急會晤美朝兩國的中間人——韓國總統文在寅,並表達了急切希望「川金會」能夠順利舉行的「堅定意志」。

據報導,文在寅與金正恩會面期間,向金正恩傳達了川普的話,即如果金正恩完全執行無核化,美國願意幫助朝鮮實現經濟繁榮。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也提及,如果朝鮮按照川普的要求,進行全面、可查證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美國將會為朝鮮提供規模龐大的援助,並保障金正恩政權的安全,且幫助朝鮮發展得像韓國一樣繁榮富裕。

在朝鮮極力挽回川金會,並表明在某種程度上接受美方提出的「川普式棄核方案」之後。川普表示,美朝峰會仍有可能在6月12日舉行。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