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談中國新四大發明:海灘上建樓「一推就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 「未來論壇X深圳峰會」日前在中國深圳舉行,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會上發表演講。他說,中國有新四大發明,但這些都彷彿在海灘上建樓,「一推就倒。」

5月26日,馬化騰在「未來論壇X深圳峰會」上表示,「最近的中興事件,算是把大家打醒了。很多人評價,中國有新四大發明,移動支付等等」,但這些都彷彿在海灘上建樓,一推就倒。所以不能再抱有僥倖心理,一定要投入更多資源在基礎科學方面。

「新四大發明」的說法源於2017年5月,北京外國語大學的一項調查。該調查詢問了來自20個國家的年輕人,讓他們列出最想要從大陸帶回本國的技術。受訪者的答案中得票最高的是高鐵、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和電子商務。

從那時起,中國「新四大發明」一詞便常常在中共官媒上出現,中共對此大肆宣揚。

不過,英國《BBC》經探究發現,有別於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造紙術、火藥、印刷術及指南針,中共自封的「新四大發明」沒有一項是中國發明的。其中使用的技術早在幾十年前就已被外國發明出來,中國只是在推廣應用上處於領先。

馬化騰認為,移動支付再先進,沒有手機終端,沒有芯片和操作系統,就沒有競爭實力。就如同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被美國禁售一樣,立馬就癱瘓。因為中興公司產品最為核心的零部件均依賴於美國供應商。

法廣網指出,中國大陸每年需要進口2,300億美元芯片。在這些進口芯片中,要麼是客戶指定,不能更改的芯片,要麼是大陸不能自主設計生產,必須要進口的芯片。

資料顯示,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達3,200億美元,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大陸,而中國國產芯片的市場份額只占10%。全球77%的手機是中國製造的,但其中不到3%的手機芯片是中國國產。

美國商務部4月初宣布,禁止中興購買美國芯片及軟體等商品,期限為7年。但禁售令下達不到1個月,中興公司就瀕臨癱瘓,約8萬員工面臨失業危機。

中興被罰是因其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政策,向伊朗及朝鮮等國提供源自美國技術的通訊裝備。在被美國處以近9億美元的巨額罰金後,中興又違反其和解協議,向美國政府提供虛假信息,因此再度遭到嚴懲。

中興事件在大陸引發震撼效應,暴露出中共科技領域與世界,尤其是美國的巨大差距。中共一度鼓吹「2025計劃」,聲稱要在高科技領域占領全球市場份額,但卻被中興需要的美國芯片打出原形。

美國近期對中共發起301調查,並準備以500億美元的關稅制裁,處罰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和強制轉讓美國技術的行為。

據悉,近日中興有望被解除禁令。據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25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電話中,經過激烈的討價還價,達成解禁中興的協議。

同日,川普在推特上聲明,解除對中興的制裁,並提出四大條件,包括:高水平的安全保證(根據協議:美國派人入駐中興,直接監督中興是否符合美國的法規)、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必須購買美國零件及支付13億美元的罰金。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