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頒哈佛榮譽博士學位 王家衛感言:與有榮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當地時間24日上午,美國哈佛大學授予香港名導王家衛文學榮譽博士學位。王家衛在頒授儀式上發表感言:「能夠在擁有近400年光輝歷史的哈佛大學得此禮遇,與眾多歷史偉人諸如愛因斯坦、霍金、邱吉爾等成為校友,我感到與有榮焉。」

港媒報導,由於哈佛大學榮譽博士名單非常保密,當現場揭曉王家衛獲得文學榮譽博士學位時,全場響起驚喜的掌聲。作為獲此殊榮的首位亞洲導演,戴著招牌墨鏡的王家衛,在頒授儀式上激動地表示:「能夠在擁有近400年光輝歷史的哈佛大學得此禮遇,與眾多歷史偉人如愛因斯坦、霍金、邱吉爾等成為校友,我感到與有榮焉。」同時他也感謝家人及友人的支持。

哈佛文學榮譽博士學位向來授予在思想和文化領域具有突出貢獻的傑出人士,此次哈佛大學官網在介紹王家衛時這樣寫道:「現代電影界最有影響力的導演之一。」

王家衛1958年出生於上海,5歲時隨父母移居香港,1980年從香港理工大學平面設計專業畢業後,陰差陽錯地跨入電影領域。經過極其艱苦的探索,他積累了數量眾多的代表作,包括張國榮、張曼玉、梁朝偉、劉嘉玲、劉德華、金城武等巨星都曾與他合作。

王家衛多次獲得台灣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等獎項的肯定,曾榮膺戛納電影節最佳導演獎,也是獲得法國里昂盧米埃爾電影節「盧米埃爾大獎」的首位亞洲導演。他曾擔任戛納影展、柏林影展等多個國際電影節的評審,還曾獲法國政府頒授榮譽軍團騎士級勳章、司令勳章等。

──轉自《大紀元》(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