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收緊移民政策 擬取消EB-6「創業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週五(5月25日),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聲明,擬正式取消奧巴馬時期所實施的《國際企業家規則》(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 Rule,IER),不再核發 EB-6「創業簽證」(start-up visa)。

據《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25日報導,這項奧巴馬政府於2017年制定的計劃,允許外國企業家通過投資而移民美國。國土安全部認為,前政府的這項政策實際上是不合法的。

奧巴馬政府通過簽署行政法令制定了一系列移民政策,包括對非法移民「夢想生」實行特赦的「達卡」 (DACA,即「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及其它一些合法移民項目。廢止投資移民計劃無疑又一次打擊了奧巴馬的移民體系。

投資移民計劃屬於合法引進移民的項目,旨在給外國企業家提供另外一種方式,讓他們可以跳躍通常的移民過程而在美國立足。

但是,國土安全部聲明,他們認為這一計劃不合法,因為其擴大解釋了《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INA)中關於假釋授權(parole authority)的規定,缺乏對美國工人和投資者的充分保護,而且也不是吸引和留住國際企業家的適當方式。

國土安全部官員稱,富有的投資者已擁有其它可以進入美國的路徑,如「金牌簽證」EB-5,投資者投入50萬美元即可加速移民美國。

奧巴馬政府曾聲稱,它利用「假釋」授權創立了該項目。根據《移民與國籍法》,國土安全部可以基於特定的人道主義或重要公共利益等理由,酌情裁量給予外國人進入美國的臨時許可(假釋),並給予他們工作授權。

該法令沒有定義哪些是「公共利益」,但奧巴馬政府稱,這是為了讓外國企業家在美國站穩腳跟。

這一項目的批准門檻很低——最低25萬美元即可取得資格,且創業者只要證明自己能創造至少5個就業崗位,就能夠更新假釋授權。

川普政府認為,這一法令是對假釋授權的濫用,假釋授權通常被視為就逐個案例做出的決定,而不是針對某一類人給予的授權。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