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外交直播」致信金正恩 法媒大讚:前無古人光明正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週四,白宮宣布取消即將舉行的美朝首腦峰會,同時公開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致朝鮮領導金正恩的公開信。有法媒發文,罕見熱情讚揚川普的「直播式外交」 開了國家首腦間外交的先河,「光明正大」、「不卑不亢」,指川普的坦誠與金正恩兩次偷偷摸摸去中國面見習近平的「莫測高深」形成了鮮明對比。

5月24日,白宮公布了美國總統川普寫給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公開信,宣布取消原訂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晤」。

川普在公開信中告知金正恩,「我十分期待與您會面,遺憾的是,由於您最近的新聞公報中表現出(對美)強烈怒氣和明顯敵意,我認為,此時不適於舉行這項計劃已久的會談。」

針對此前朝鮮高官宣揚朝鮮不惜核戰的決心來威脅美國的言論,川普在公開信中回應說:「你們談到你們的核子軍力,但我們的核子軍力規模更大、威力更強,所以我向上帝祈禱,最好永遠不須要動用它。」

川普的這份公開信發表後,立即成為各國媒體熱烈討論的對象。25日,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罕見發表了一篇力挺川普的評論文章,對川普這封公開信給予了熱情洋溢的稱讚。

在這篇題為《特朗普致信金正恩:公開透明的直播式外交》的文章中,作者肖曼分析稱:按國際慣例,白宮的聲明才是最官方的文件,但川普突破了外交慣例和「政治正確」的套話,選擇了高度透明的「電視直播式外交」。他發表的公開信「既如實解釋了取消新加坡峰會的原因,又誠懇敞開談判的希望之門,寄望某一天能和金正恩會晤。」

文章稱讚川普的這封公開信「顯示美國與朝鮮要進行核談判的目的光明正大、不藏不掖,有禮講理不卑不亢,是為世界好,更是為朝鮮好。」

文章認為,與金正恩不久前兩次訪華之行的「莫測高深」相比,川普喜歡的這種公開信模式更顯誠懇。文章寫道,「誠信是談判的基石,核談判更需要誠信。」

該文同時分析指出,川普主動宣布取消會晤的舉動,從策略上來看是為了避免自己陷入被動,他巧妙地「把球踢回朝鮮一方」的同時,也為金正恩預留了足夠的迴旋餘地,坦承自己仍然在等待金正恩「回心轉意」。

文章最後還評論稱:川普公開致信金正恩的方式,「開了一次國家首腦間外交的先河」。文章並強調,「而且這不是別的國家總統,而是美國總統!可謂前無古人,別開生面。」

針對美朝峰會的破局,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援引一名白宮官員分析稱,美朝之間最大的分歧在於對「去核」的定義。美國政府的想法是迅速完成去核,然後再取消制裁;而金正恩想要的是分步驟去核,並且要求首先解除制裁。所以川普在此時選擇退出美朝峰會是一個「明智」 的決定。

《紐約時報》則指,川普決定取消峰會的直接導火索是朝鮮副外相崔善姬辱罵美國副總統彭斯「無知而愚蠢」。此前彭斯曾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對朝放話說:如果金正恩不與美國達成協議,美國與朝鮮的關係只能以利比亞模式終結。

其實,早在「川金會」破局前十天(5月14日),前朝鮮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太永浩就曾針對「川金會」的前景發表評論稱,金正恩「絕不會放棄核武」,他現在所做的一切,其真正目的是想保留現存的核武器,「為此藉由過去採用過的方式博得信任」。

太永浩當時就指出,朝鮮當局主張的「韓半島無核化」與國際社會期待朝鮮「放棄核武」完全是兩個概念,朝鮮方面所提倡的「朝鮮半島無核化」指的是要求美國的核武器從韓半島撤離、中斷韓美軍事演習,以及美國方面要擔保不使用核武器。

結果兩天之後,朝鮮當局便以不滿美韓聯合軍演為藉口,於5月16日單方面宣布無期限取消原先計劃即將舉行的朝韓高層官員的會談。

此後,朝鮮官媒和朝鮮副外相金桂冠又相繼對外揚言,如果美國一定要單方面強制朝鮮棄核,原定於6月12日的川金會可能也會取消。

在見識了朝鮮當局的這番「變臉」的演技後,川普政府於24日主動宣布取消美朝首腦峰會。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