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變調挽留川金會 暗示接受「川普式棄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5日訊】朝鮮再次以「懸崖戰術」提高川金會要價,美國總統川普斷然取消會晤,令朝鮮措手不及。朝鮮當天緊急發表聲明,稱對取消會晤「感到意外」,並對川普進行高調讚揚,暗示同意「川普式棄核」,同時表態願意「任何時候」坐下來談。

美東時間5月24日中上午9點,川普宣布取消川金會。當晚7點左右(朝鮮時間25日一大早),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官就發表聲明回應。在聲明中,金桂官放低姿態,極力粉飾朝方對召開峰會的「誠意」及「期待」,透露了極力挽回川金會的意向。

朝方這篇談話讓外界再次見證了朝鮮勞動黨當局的出爾反爾。5月16日發表談話攻擊美國、威脅取消川金會的也正是這位金桂官。不過,上次是發表個人談話,這次則是「受權發表談話」,直接代表金正恩釋放挽救川金會的意向。

就在美方宣布取消川金會的24日早些時候,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發表了朝鮮第二個威脅取消峰會的談話,其中聲稱,「我們不乞求同美方對話,若美方表示不會同我們面對面交流,我們也不會糾纏。」

不過,在美方斷然取消峰會後,金桂官的「受權談話」似乎馬上推翻了「不會糾纏」的宣言。

金桂官談話中稱,受到外界「一致贊同和支持」的美朝峰會,籌備已到收尾階段,而美方突然取消「既成事實」的峰會,「令我們感到意外,而且非常遺憾。」

談話中解釋稱,川普取消峰會公開信中提到的朝鮮「極大的憤怒和露骨的敵意」,只不過是在「美國逼迫單方面棄核的過度言行引起的反彈」。畫外音是朝方的言論只是對美方的「例行反彈」,美方「想多了」。

談話稱,對於歷史性的美朝峰會,朝鮮「依然高度評價川普總統做出過去任何一屆總統都未能作出的果斷決策」,以充分肯定川普的方式挽留川金會。

談話還提到了「川普方式」,稱朝鮮也「暗暗期待它將是能夠同時化解雙方的擔憂,也符合朝鮮的要求,為解決問題發揮實際作用的明智的方案」,暗示在某種程度上接受美方提出的「川普式棄核方案」,為挽回川金會做出讓步。

22日韓媒消息,川普已經表態,因為技術上的客觀原因,「一次性棄核」確實有困難,擬將朝鮮無核化進程修改為「短時間內的階段化」,這被稱為「川普式棄核方案」。但美朝依然沒有就此達成協議,說明川普在「徹底棄核」的原則問題上並沒有妥協。

朝鮮的談話還稱,「當然不會一見面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是「循序漸進,一個一個地解決問題,關係畢竟會比現在要好」,在挽留美國的同時,也給朝鮮所謂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保留了空間。

談話最後說,朝方繼續「給美國時間和機會」,「願意隨時以任何方式坐在一起解決問題」。這種表態雖然暗示不會主動向美國求和,給自己保留顏面,但是實際上,金正恩很可能求助北京幫助斡旋,以圖恢復美朝峰會。

韓媒消息指,本來打算趕赴新加坡的朝鮮官員,已經轉飛北京,得到中共官員的秘密接待。

以此判斷,美朝峰會還有可能在短期推延後恢復,甚至可能在原定的6月12日進行。

川普在看到朝方「求和」的談話後,在推特回應稱,收到朝鮮「溫和而建設性的聲明是個好消息」,並表示時間會證明這會導向什麼方向。這似乎暗示美方不會主動恢復對話,而是要觀察朝鮮(可能還包括北京)的下一步行動。

韓媒評論稱,金正恩此前威脅取消峰會,只是繼續朝鮮多年來的「懸崖戰術」,企圖在川金會中搏取更多利益,但在川普身上施展顯然用錯了地方。

朝鮮在談話中稱對美國取消峰會「感到意外」,顯示川普的突然動作令金正恩措手不及。此前中朝兩黨一直用川金會作為威脅川普的籌碼,美方此舉幾乎立刻奪回了主動權。

韓媒還分析,韓國總統文在寅22日赴美挽救川金會,遭遇美方的冷遇,顯示那時候川普已經打算取消峰會。

值得一提的是,美方宣布取消峰會,特別選擇在朝鮮炸毀核試驗場僅僅幾個小時後。另外,川普在取消峰會的公開信中,還特別對朝鮮釋放3名美國人質表示了「感謝」。美國此舉讓朝鮮這兩次釋放「棄核誠意」的作秀前功盡棄,可能也是回擊朝鮮近期對美國出爾反爾的系列舉動。

金正恩自3月6日宣布「棄核」後,一直對美韓的要求「言聽計從」,甚至對繼續美韓軍演都「表示理解」。但自從兩次訪華之後態度突變,開始對美方展開攻擊,還以美韓軍演「破壞和平」為由停止韓朝高級會談,威脅取消川金會,甚至對美國副總統彭斯公開辱罵。

另有消息稱,美國趕赴新加坡準備峰會的代表團,一直沒有等到朝鮮代表團到來,朝鮮在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放了美國的鴿子」。

另外,朝鮮一直堅持所謂「階段性棄核」,炸毀核試驗場時背棄承諾拒絕專家到場,被認為掩蓋核證據。還有韓媒引述平壤高層消息,金正恩正在將核武器秘密轉移到中朝邊境的深山中,以躲避未來的無核化核查。

外界普遍認為,美朝峰會出現如此多的波折,主要原因之一是北京在背後攪局。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