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競價排名死灰復燃 仿冒公立醫院鏈接私人診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5日訊】近日,中國大陸媒體揭發搜索引擎百度競價排名現象捲土重來,不但醫療廣告花錢可置頂,商業廣告重新開始氾濫,甚至還存在搜索公立醫院卻將鏈接自動轉到私立診所等惡劣現象。

近日,百度醫療搜索競價排名等問題再次引起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百度搜索近幾日接連被陸媒踢爆存在以下惡劣現象:移動端和網站的管理尺度「雙重標準」;搜索公立醫院卻轉接到了私營醫院;搜索疾病名稱,出現多個廣告;商業廣告出現的比例與其整改期間相比,又出現死灰復燃再次氾濫的現象。

陸媒新京報5月22日報導稱,百度搜索再次出現廣告置頂推廣內容,甚至有為百度進行推廣工作的人員介紹說,還可「仿冒」公立醫院鏈接,為私營醫院「引流」。

該報導提及一個案例:北京市一家從事醫療服務機構的市場部工作人員王某在使用百度搜索時發現,她所在的醫療機構在百度上的置頂鏈接,點進去後竟然是另一家醫療服務單位的內容,而且該置頂搜索結果下方出現了「廣告」字樣。

王某透露說,她所在機構發現這個情況後曾經向百度管理方投訴,但這種非法鏈接短期內消失後,過不了多久又再次出現,總是死灰復燃。

同一天,百度高級副總裁、百度搜索公司總裁向海龍,在海南海口召開的百度聯盟峰會上信誓旦旦地宣稱,「百度堅決不允許醫院以三甲醫院的名義及名稱投放廣告。」

他又強調說,目前百度已對1000家知名三甲醫院進行廣告屏蔽保護,搜索癌症、愛滋病等重大疾病類關鍵詞,百度上也不會出現醫療服務廣告。

隨後就有陸媒試着用百度搜索一些疾病名稱,結果發現,雖然搜索「愛滋病」、「癌症」關鍵詞時沒有出現醫療服務廣告,但搜索「小兒麻痺症」、「急性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類關鍵詞時,依然可見相關醫療服務廣告。網頁內容顯示,百度依然存在醫療廣告競價排名的問題。

有媒體報導稱,用百度搜索「痘痘」後,網頁版頁面置頂了4條廣告之多,而且搜索頁的最後一條也是廣告。

所謂搜索網站競價排名,指的是企業付費給諸如百度這樣的搜索引擎公司,而讓其產品、商品的廣告可以排列在搜索結果的前列或置頂。

百度公司曾經在2015年年報中稱,百度的競價排名結果屬於信息檢索服務,不屬於廣告,因此不適用《廣告法》。然而,根據2016年7月4日頒佈的《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規定,「推銷商品或者服務的付費搜索廣告」屬於互聯網廣告,因此百度競價排名結果仍然屬於廣告性質。

2016年2月,21歲的大學生魏則西在社交網站上發帖回答「你認為人性最大的惡是什麼?」的提問時,爆料說自己自己身患滑膜肉瘤,父母為了給他尋找好的醫院治療,在百度上搜索時被推廣結果吸引,帶他去了某武警醫院接受所謂「生物免疫治療」,結果被醫生欺騙,在無效的治療中浪費了二十多萬和幾個月的時間。

這條回答引起了眾網友的共鳴,有超過4萬個贊和7千多條評論。

2016年4月12日,魏則西病逝。隨後,網絡上針對百度競價排名、廣告氾濫,武警醫院涉嫌欺詐等問題,爆發了大規模的討論熱潮。迫於社會輿論的壓力,百度承諾將自行整改,讓非法醫療廣告下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