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美遇重挫 美突撤軍演邀請 中美緊張涉入軍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5日訊】美國國防部周三宣布,撤銷對中國參與「環太2018」多國海上軍事演習的邀請,理由是中方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島礁上集結軍事力量並部署反艦導彈等軍事設施。有輿論稱,中美之間的衝突從貿易擴大到朝鮮問題再擴展到軍事,加劇了全球兩大經濟大國之間的整體緊張局勢。

5月23日,美國國防部突然宣布撤回對中國參加「2018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理由是中共軍方在南沙群島有爭議島礁上部署反艦導彈、地對空導彈和電子干擾機,在永興島部署轟炸機,這些行為加劇了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美國防部發言人羅根(Christopher Logan)在聲明中稱:美國致力於印太地區的自由航行和開放。中國(中共)在南海不斷推進的軍事化建設具有爭議,而且會加劇地方緊張局勢,破壞該地區穩定。作為對中國在南海有爭議島礁進行軍事化建設的回應,我們已經撤回了對中國海軍參加2018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中國的行為和環太軍演的原則和目的不一致。

稍早,中共國防部剛於3月29日證實,美國邀請了中方軍隊參加「2018環太軍演」。

美方宣布取消對中方的軍演邀請的時機,恰逢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美國進行訪問,遭此重挫的王毅隨即在記者會上回應稱,美方的這個決定是「輕率」的,將不利於中美之間「增進相互了解」。

王毅聲稱,中方在南海島礁上建設的項目是「必要的防衞設施」,與美方在關島和夏威夷部署軍事設施的性質一樣,與軍事化無關。

據公開的資訊,「環太平洋軍演」是由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於1971年創建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海上多邊聯合軍演,每兩年舉辦一次。2014年中共軍隊首次受邀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其後2016年再次受邀參加這個軍演

《華爾街日報》5月23日發文分析稱,美國這次取消邀請中方參加2018環太軍演的決定有着「重要的政治意義」。而正當中美之間進行艱難的貿易談判之際,美國決定撤回軍演邀請,或致兩國緊張局勢升級。

該文援引未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在做出上述決定之前,美國外交人員在最近幾周已與中方接洽,要求中方移除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島嶼上部署地對空和反艦巡航導彈等軍事裝備,但被中方拒絕。不但如此,上周末中共軍方又將一架轟-6K重型轟炸機派往中國控制的另一座島嶼永興島(Woody Island)。

該官員並披露,在五角大樓取消邀請之前的一個多月中,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內部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辯論,包括取消的時機等,尤其是考慮到雙方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 最終,美國國防部官員認定,有必要讓中共為其中南海的行為「付出一些代價」。

《紐約時報》則把美國國防部取消邀請中方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決定,與近期中美之間的嚴重貿易爭端以及朝鮮最近突然「變臉」導致其棄核進程受挫等問題聯繫在一起,認為中美之間的衝突,從貿易擴大到朝核問題,再擴展至軍事領域,將導致華盛頓與北京的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