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朝記者團苦不堪言 金正恩再改主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朝鮮對外公開爆破豐溪里核試驗場的行動中,不斷改變計劃,令赴朝記者團苦不堪言。原計劃23日舉行的核武爆破工作不斷更改,5國記者長途跋涉抵達豐溪里後,朝方又稱,還需步行2小時的山路,並沒收了記者們的衛星手機和輻射檢測儀。

朝鮮預訂23日起到25日要廢棄豐溪里核試廠,美英中俄國等4國記者,22日已經在朝鮮元山待命,準備採訪,原本遭朝鮮拒絕的韓國8人記者團,也獲准採訪,並於23中午搭乘韓國運輸機直飛朝鮮元山。

朝日電視台24日報導,朝鮮政府23日以天氣狀況不佳為由,推遲了原計劃當天舉行的核試驗場爆破工作,當時的說法是改在5月25日舉行。

24日,朝方再次改變修改的計劃,通知準備現場觀看爆破的美韓等5國記者團稱,很可能提前到24日就進行爆破,只要天氣狀況允許。

中、美、英、俄、韓5國共30名記者,搭乘12個小時火車,再轉乘4小時接駁車,經過艱辛的長途跋涉,已經在24日中午抵達豐溪里。但是按照朝方的說法,到達可以觀看爆破的地點,還需要步行2小時左右的山路。

朝方按照先前的承諾還為5國記者提供了高檔舒適的住宿設施,並設置記者中心,且宣稱保障記者中心通信順暢,方便記者在現場採訪後在記者中心發布消息。

不過,朝鮮日報24日報導說,抵達朝鮮的記者披露,朝鮮政府沒收了他們為了採訪豐溪里核試驗場爆破活動而訪朝的國內外記者的輻射監測設備。

與30名外媒記者一同抵達元山的英國天空新聞台的記者湯姆•柴郡在直播中說:「在元山機場,衛星電話被沒收,測量核輻射量的輻射檢測儀也遭到了沒收」。

他說,儘管他們多次提出了抗議,但是朝鮮有關人士堅稱核試驗場絕對安全,不需要那個輻射檢測儀。

報導說,就連23日才得以前往豐溪里的韓國記者團所攜帶的輻射檢測儀和衛星電話,也同樣被沒收了。

美國CNN記者威爾•李普利在推特說:「聲稱為了吸引遊客而建造的元山機場,僅有我們乘坐的一架飛機」,「入住高級酒店的客人也只有我們。」

另外,朝鮮當局還推翻了金正恩先前承諾的,邀請核專家到現場檢驗核爆破的計劃。

同時,朝方還提出了不許現場直播爆破的要求,這與之前達成的共識完全不同。朝方聲稱,爆破的影像,可以在爆破完成後對外公開。

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說,金正恩承諾向國際社會公開核試驗場廢棄過程,變成了一句空話。

豐溪里核試驗場位於咸鏡北道吉州郡,是朝鮮目前唯一一座被外界所知的核試驗場。

朝鮮曾先後於2006年、2009年、2013年、2016年1月、2016年9月及2017年在此處進行6次核試驗。

2008年6月,朝鮮也曾在豐溪里爆破寧邊冷卻塔,當時也未做現場直播,據稱,美國CNN等外媒記者當場做好了現場直播準備,結果他們回到平壤後才能播出現場視頻。

由於美朝首腦會晤於6月12日將在新加坡舉行,朝鮮這場核武「爆破秀」被輿論解讀為,為「川金會」而做出的積極舉措,但外界對金正恩的誠意仍持質疑態度。

對於朝鮮此次僅邀請5國記者到場參觀報導,卻不讓核專家到現場考察,輿論認為,朝鮮這場「爆破秀」或有詐意在銷毀證據,隱蔽朝鮮核實力的真實狀況。

而此前朝鮮突然毫無預警的取消了原本預計於16日舉行的朝韓高級會談。朝鮮副外相金桂冠更是揚言,朝鮮對強求棄核的對話毫無興趣,並威脅將取消「川金會」。加深了外界對朝鮮棄核誠意的質疑。

不過,川普(特朗普)總統警告金正恩「等著瞧」,並暗示若朝鮮不放棄核武,卡扎菲就是金正恩最後的命運。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