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啟動進口車加徵25%關稅 日系車恐首當其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美國政府以影響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車輛啟動調查。因日系車廠明顯佔據美國車市的最大宗,川普若對進口車商加25%關稅,日系車恐首當其衝。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23日)表示,已要求商務部長羅斯考慮以國家安全為由,啟動232條款 (Section 232)對進口車展開調查。此舉可能是施加關稅的前奏。

近期在與汽車業者開會時,川普多次提出要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目前這個計劃仍處於初期階段,兩名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川普政府計劃對進口汽車加徵25%關稅,商務部23日稍晚會提出計劃。

川普總統週三(5月23日)在推特上發文說:「將會有跟我們優秀汽車工人有關的重大消息。幾十年來的工作流失,你們已經等待太長的時間了!」

隨後,記者問及這個推文是否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有關時,川普說,美國的汽車業及勞工將會非常高興聽到這個消息,各位很快會知道它是什麼。

對於NAFTA,川普說,這項談判難度很高,加拿大及墨西哥過去在貿易上佔美國便宜,都被寵壞了,提出的要求都是不公平的。

而日系車廠明顯佔據美國車市的最大宗,川普若對進口車商加25%關稅,估計日本車廠將是首當其衝。

據調研機構 Statista 數據顯示,目前美國車市市佔率前六大分別為福特 (18.2%)、豐田 (17.2%)、飛雅特克萊斯勒 (16.5%)、本田(11.2%)、現代 (9.5%)、日產 / 三菱 (8.6%)。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隨後表示,日本重視根據貿易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任何貿易上的措施,都應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協定,日本政府會關注後續發展。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說,由於才剛啟動調查,會密切關注今後動向。

日本汽車工業會表示,美國是日本汽車最大外銷市場,去年出口到美國的汽車數量,總計高達173.6萬輛。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