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吉布涉貪被問話5小時未拘捕 面臨再次傳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昨日(22日)就「一馬發展公司」(1MDB)涉貪指控,被反貪污委員會傳召問話5小時,但並沒有被當場拘捕。該委員會要求納吉布於本週四(24日)再到總部接受問話。

據路透社報導,馬國前首相納吉布因捲入「一馬公司」洗錢案,並涉嫌貪污45億美元(合約近300億元人民幣)一案,於5月22日在反貪腐委員會接受問話,全程共計5小時。

委員會要求納吉布交代為何2014年私人戶口會突然多了26億馬元(合約41.5億元人民幣),並提交一些相關文件。

反貪污委員會主席蘇克里(Mohd Shukri bin Ramli)表示,納吉布聲稱那筆錢是來自「沙特王子政治捐款」,但這種說法並沒有任何文件可以證實。

委員會要求納吉布於本週四(24日)再到總部接受問話。

根據此前報導,早在2015年,「一馬公司」被爆資不抵債後,就被查出有巨款流入納吉布和相關人士的私人賬戶。時任反貪污委員會副主席的蘇克里,曾頂著政治壓力對時任首相納吉布展開調查,但最終被迫退休,案件不了了之。

蘇克里週二(5月22日)在記者會上,憶述當年調查時任首相納吉布時,屢受死亡恐嚇的經過,禁不住潸然淚下。他透露,當時,他曾收到過「子彈郵件」,涉案證人不是被綁架,便是突然被失蹤;他赴美國調查期間,更遭人跟蹤,並被迫向紐約警方尋求保護。

納吉布本月初在大選中落敗,新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上任後,重啟「一馬案」調查。

5月16日,大馬警方對納吉布住家進行搜查,搜出的現金、珠寶、奢侈品,足足裝滿了72個行李箱,總價值高達3.21億美元(合約近20億元人民幣)。但儘管罪證確鑿,納吉布仍始終矢口否認涉嫌貪污、瀆職和洗錢。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