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也有麻煩?王岐山訪俄前俄媒大談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就在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確定訪俄之後,俄媒大炒中俄之間的南海石油開採摩擦,就連中共擬放開生育政策的消息,都被俄國視為「國安威脅」。

《美國之音》5月23日報導,美國彭博社21日透露中共考慮在2019前全面解除對計劃生育的限制。俄羅斯社會開始擔心,中共對俄羅斯,特別是對遠東和西伯利亞的威脅將因為更多的中國人出生而加強。

莫斯科回聲廣播電台21日在一個脫口秀節目提問,中共取消生育限制是否會威脅俄羅斯的國家安全?結果有超過60%的聽眾認為會。該節目主持人還痛批中共政府限制民眾生育,干涉民眾私生活等。

就在2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王岐山將於5月24日至29日赴俄羅斯出席第22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並訪問白俄羅斯。外界分析,王岐山再次出山後,首次出訪即選擇俄羅斯,凸顯北京「聯俄抗美」的意圖。

不過,就在王岐山訪美之前,一些有影響力的俄媒掀起了一輪「中共威脅論」的報導。

本月中旬,俄羅斯石油公司宣布將與越南、印度和日本合作,在位於中共九段線內的中越爭議海域開採石油,導致中共外交部公開指責。對此,多家俄媒以「北京要求俄石油尊重中國領土主權」、「俄羅斯可能成為中越領土爭端替罪羊」等標題,報導稱俄中矛盾已呈表面化。

《美國之音》稱,中俄的走近,使近年來來俄羅斯公開討論中共威脅的聲音已有所減少,但仍然能時常聽見,甚至一些俄羅斯官媒也會報導在俄羅斯的中國勞工和移民所帶來的各種危害。

報導說,俄羅斯最近還出現了抗議中國人破壞和佔領貝加爾湖,以及抗議中國公司在布里亞特地區採伐森林的聲音,反映了俄羅斯對中共的戒心和防備心揮之不去。

報導援引時事評論人士的觀點說,被高調宣傳的俄中友誼顯得非常奇怪,因為俄羅斯目前內外交困,鄰國的變強自然被俄羅斯社會看成主要威脅。很多俄羅斯人認為中共軍隊會進攻俄羅斯,還有不少人相信,俄羅斯人口在減少,而中國人口眾多,不用打仗就能輕而易舉地割掉一塊人口稀少的俄羅斯領土。

《美國之音》還稱,一家有影響力的俄羅斯軍事網站曾發表過長篇文章討論中共威脅,認為一旦克里姆林宮失去控制,北高加索地區將分離出去,接下來是遠東、西伯利亞和烏拉爾地區,世界上有不少國家都在覬覦俄羅斯土地,包括中共和日本。

早在兩年前,就有大陸社交媒體刊文稱,聯俄抗美將是北京最大的戰略錯誤。文章列舉理由稱,俄羅斯在歷史上是搶掠中國地盤最多的國家。毛澤東當年全面倒向蘇聯,結果還是在珍寶島開戰。蘇聯帶給中國無數災難和屈辱,對中國的敵視也由來已久。

另外,俄羅斯表面是民主國家,但在國際舞台上經常是出爾反爾,不講信義。當年一聲令下,華商的財產就被俄羅斯警察搶走。中俄之間的管道,說改道日本就改道。中國指望俄羅斯供應石油,等於將咽喉送給俄方扼住,更是天大的風險。

日前,對於俄羅斯宣布和越南合作在南海爭議海域開採石油,俄媒引述專家評論說,克里姆林宮可能抓住了目前這個時機,當時北京正忙着中美貿易戰,以及應對美國軍艦在南海巡航,不太可能做出實質性回應。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