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爆「流行病」 多名官員離奇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近年來,中共官場自殺事件頻傳,特別是自中共十九大以來,已有多名官員以各種方式「自殺」身亡,最新的一起是,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曉明墜樓身亡,官方通報,王曉明長期患「抑鬱症」。其他的幾起官員自殺案件,也被官方定性為「抑鬱症」。但外界認為,中共官場流行的「抑鬱症」背後,有着更多不為人知的內情。

陸媒消息稱:21日12時許,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曉明,在參加完一個工作會議後墜樓身亡。官方通報,根據王曉明家屬反映和相關醫院診斷記錄顯示,王曉明長期患有抑鬱症。

公開報導顯示,王曉明曾任北京市地方稅務局局長,2013年4月起擔任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正廳級)。

近年來,中共官員自殺事件頻傳。據不完全統計,僅中共十九大後已有多名官員「自殺」。包括:上海市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河北衡水原人大主任孫志人、河南平頂山原政法委書記李永勝、湖南省原政法委委員張小華、廣東河源副市長謝耀琪,及中共上將張陽等等。

2018年以來,截至目前,媒體公開披露「墜樓身亡」的官員包括:1月9日,黑龍江佳木斯市人大副主任梅振學、4月19,黑龍江大慶市副市長馮忠宏,及5月21日王曉明。

根據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國家公務員心理健康應用研究中心的數據,2009年至2016年8年間,共有243名官員自殺,其中約半數被確診為抑鬱症。

有網媒曝光一份中紀委內部統計資料顯示,自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中共各級別官員失蹤、外逃、自殺死亡者多達16,000多人,其中1,200多人被證實自殺死亡。

在中國社交網站上,有匿名網友曾寫道:我家3個當官的都不約而同患有抑鬱症,其中大舅因為這個也差點自殺。

陸媒報導,在中共官場上抑鬱症是個忌諱,因為「組織有規定,患有抑鬱症的官員是不允許被提拔的」,這也導致了官場上的諱疾忌醫。

有分析認為,抑鬱症不僅僅只是官員的問題,也是中國全社會共同的心理健康問題,不過官員頻頻自殺並不僅僅只是因為有壓力。

據報,抑鬱症是在官員被約談、雙規調查後高密度發作。隨着反腐的升級,官員集體抑鬱又成了網絡奇葩的流行名詞。

至於官員接連自殺的背後原因,中國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聶輝華教授曾分析,貪官自殺可得到多方面益處:消除罪證,保護同僚;保護家屬的部分既得利益;免受侮辱,保護名聲。

輿論認為,如果貪官一死百了,可能會使更多、更大的貪官成漏網之魚。因此應該繼續一查到底,深究其自殺背後的原因,這樣才能讓其他貪官無所遁形。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