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肆虐剛果已28死含1護士 民眾接種疫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情仍然持續,該國衞生部週二(22日)稱,新增2起死亡病例(包括1名護士)和7個確診感染病例,當局已在主要受影響地區展開接種疫苗計劃。

剛果衛生部女發言人潔西卡•伊隆加(Jessica Ilunga)週二告訴路透社,加上這2起死亡病例後,剛果全國因感染伊波拉(Ebola)病毒而死亡的人數增至28人。

伊隆加說,新增的2起死亡病例,1例是在西北部姆班達卡市(Mbandaka),另外1例發生在偏遠鄉村地區比科羅(Bikoro),死者是1名護士。

剛果當局21日啟動接種計劃,為部分人員注射伊波拉實驗性疫苗。第一波主要是針對醫護人員、疑似病例的聯絡人、與聯絡人有聯繫的人等,目標約有600人。

伊隆加表示,現已成立監測機制,跟進所有個案及相關人士,並在爆發疫情的西北部赤道省姆班達卡出入口設立了監測點。

姆班達卡位於剛果河(Congo River)河岸,是個人口稠密的貿易樞紐。該市可以透過陸地、水運與空中運輸,通往擁有1000萬人口的首都金夏沙(Kinshasa)。因此控制疫情蔓延到金夏沙,將是剛果防疫工作的重點。


剛果當局21日啟動接種計劃,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注射伊波拉實驗性疫苗。(JUNIOR D. KANNAH/AFP/Getty Images)


剛果當局21日啟動接種計劃,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注射伊波拉實驗性疫苗。(JUNIOR D. KANNAH/AFP/Getty Images)

伊隆加還透露,另外有2名對伊波拉病毒呈陽性反應的病人,現已康復回家休息,並由當局負責監測。她補充說,兩人體內已產生伊波拉抗體,不再具有傳染性。但也有個案顯示有關病人的體液會含有伊波拉病毒,因此即使已痊愈數月,仍可能透過性接觸傳播病毒。

儘管剛果的伊波拉疫情令人擔憂,但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1日在世界衛生大會(WHA)開幕時表示,這次疫情的前景相對比較樂觀,比起2014年西非的大型伊波拉疫情,現在的抗疫基礎要好的多。

伊波拉病毒在2014年~2016年時肆虐西非,曾在幾內亞、獅子山共和國以及賴比瑞亞等國,造成最少11000人死亡。


醫生無國界組織已經那裡設立了隔離區。(JUNIOR KANNAH/AFP/Getty Images)


伊波拉病毒可透過中間宿主,如受感染的猴、猿、蝙蝠等野生動物傳染給人,或藉由人類直接接觸患者或其屍體的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造成感染。潛伏期2至21天,病人於潛伏期間不具傳染力,出現症狀後才具傳染力。

感染伊波拉病毒初期症狀有突然高燒、嚴重倦怠、肌肉酸痛、頭痛與咽喉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最高可達9成。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