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性對抗未解決 中美貿易未停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結束後,外界開始討論中美貿易戰是否就此熄火,有中方智囊人士日前接受台媒採訪時稱,短期內貿易戰暫停,但中美 「結構性的對抗點」並未解決,雙方再次爆發貿易戰是遲早的事。

台灣《中央社》日前就中美貿易衝突問題,採訪了中共國務院參事、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時殷弘認為,貿易戰短期內雖可避免,但由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仍是雙方結構性的對抗點,從長遠來看,結構性的問題沒有解決,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仍然會再次發生。

此前,5月19日中美貿易談判團隊共同對外界發表了一個公報,聲明雙方同意通過中方加大購買美國商品與服務,以及美國增加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等方式,大幅度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同時中方許諾將進行改變一些政策,重視知識產權保護並鼓勵中美雙向投資等。

外界注意到,這個公報對此前美方一直耿耿於懷的「中國製造2025」和國企補貼等敏感議題隻字未提。

針對這份公報的內容,時殷弘分析指出:「中國製造2025」仍然是中國同美國之間結構性的對抗點,而這個對抗點是中國(中共)最不可能做出重大讓步的。在這個前提下,中方代表團只能在「減少巨額美國對華貿易赤字」及「顯著擴寬中國對美國商品的准入」問題上向美方妥協 。

時殷弘表示,美中貿易逆差和准入這兩個結構性問題這次只是緩解,並未解決,未來這些問題的尖銳性雖然可能不會向眼前一樣嚴重,但仍然會「有所表現」,預計川普對中「休戰」的時間不會超過半年。

與此同時,美國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都在5月20日分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談到了中美貿易戰暫停的問題。

努欽對福克斯(Fox)新聞電視台直言,美國只是同意在中國執行降低關稅和大幅進口美國產品期間,暫緩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的做法,美中之間的貿易戰也只是暫時擱置。

努欽並表示,川普總統完全了解談判的內容,他還親自會見了負責帶領中方代表團來美談判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接下來要看中方如何改變他們的政策。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則說:「沒有達成協議,我們(中美)從來沒有期望達成一個協議。那只是兩個大國之間的一個公報而已。」

針對努欽和庫德洛的上述言論,《香港經濟日報》引述觀察人士分析稱,這意味着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休戰」不一定能夠長期維持。

尤其中美聯合聲明中,對削減美國貿易赤字的具體金額、「中國製造2025」以及如何處理中興通訊事件這三大問題避而不談,顯示中美之間的角力仍將繼續。

報導表示,美方下一步將派出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前往中國,探討中國可以大幅增加進口的領域,這將是觀察中美貿易磨擦未來走向的重要窗口。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