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貿戰暫停因朝鮮 美方:關稅戰隨時再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後發表聯合聲明,中共官媒立即開始「慶祝中美貿易停戰」。而美國財長則稱雙方只是暫停互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更指,如果中方不進行結構性改革,美方仍可能重啟關稅等懲罰措施。

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21日報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周日(20日)發表聲明稱,美國政府可能仍會對中方訴諸關稅以及投資限制和出口限制等其他工具,除非北京進行真正的結構性經濟改革,因為這關係到數千萬美國就業機會。

萊特希澤還表示,雖然讓中方向美國開放市場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中共強制技術轉讓、網絡竊取及美國創新保護等問題。

就在幾小時前,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對美媒稱,中美雙方暫停了徵稅和貿易戰,「同意嘗試執行」剛達成的處理貿易失衡的框架。

梅努欽稱,下一步將是派商務部長羅斯前往中國,探討中方可以大幅增加進口的領域。美方有不便公布的「具體目標」,今年對中國的農產品出口有望增長35-40%,未來三至五年中方的能源採購可增加一倍。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則表示,中美還有更廣泛的議題在商談中,包括中方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結構性改革。

萊特希澤是一位對中共立場強硬、經驗豐富的貿易談判人員。而梅努欽則立場相對溫和。結合兩人的表態,或可解讀川普政府當前對中美貿易問題的立場,即暫息關稅戰,督促北京在削減貿易差距、開放市場和保護美國知識產權等方面進行實質的結構性改革,如果美方不滿意,可能隨時再次啟動貿易戰。

從中美聯合聲明和美方官員表態來看,北京在這些方面都已有所承諾,並可能在部分議題上已經有大體的時間表。不過,基於多年來的經驗教訓,許多美方官員質疑中共在執行這些改革措施上有多少誠意,擔心這只是中方的拖延戰術。

對比上一輪北京談判時美方提出的8大要求,這一輪貿易談判後,只有《中國製造2025》計劃未被美方官員提及,原因可能是北京在這方面沒有實質的讓步。不過香港《南華早報》5月19日引述消息稱,北京在考慮《中國製造2025》計劃中引入外國企業,以緩和美方對中共補貼高科技產業的譴責。

路透社引述康奈爾大學貿易學教授普拉薩德(Eswar Prasad)的分析稱,中美聯合聲明只是個「極為有限的初步協議」,主要是為了緩和緊張局勢。

中共體制內學者對黨媒分析,川普在幾個月或一年後,可能再次對中共施展「極限施壓」策略。

對於美方暫停貿易戰的原因,《華爾街日報》報導稱,川普政府目前同時與多方展開艱難貿易談判,其貿易日程非常複雜。除了北京之外,美國還在尋求重新修訂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同時還在與其他貿易夥伴談判加征鋼鋁關稅的問題。

而普拉薩德則對美聯社分析說,川普政府是希望在美朝首腦峰會前,同中方實現一種最低程度的短暫和平。

日媒《產經新聞》認為,中美貿易談判的結果,是因為中共使出了「朝鮮」這一張牌,但是牌面效果可能不會持續太久。

美國總統川普21日在推特上發文,督促北京在美朝峰會前收緊中朝邊境。這或可間接證明中美暫時休戰和朝鮮有關。

美朝已經預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首腦峰會,談判朝核問題。目前朝鮮問題和雙邊貿易已經成為中美博弈的兩個主要戰場,兩者已經被中共捆綁在一起,互為籌碼。

就在中方代表團抵達華盛頓的幾乎同時,北京時間5月16日,朝鮮突然以不滿美韓聯合軍演為由暫停了韓朝高級會談,隨後又聲明「重新考慮」美朝首腦會談。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