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處罰中興會非常嚴厲別指望可逃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結束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但未提及各方關注的「中興禁令」。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20日說,美國對中興的懲罰仍然非常嚴厲,警告中興別以為可以逃過懲罰。

中美貿易談判19日結束後,雙方發布聯合聲明,同意通過中國購買更多美國產品,來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值得注意的是,聲明中並未提及各方關注的「中興禁令」。

此前,美國宣布對中興制裁,七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出口包括晶元在內的零部件。受到美國制裁不到一個月,中興即宣告公司停止運營。

在對中興制裁的問題上,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20日都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請求川普(特朗普)總統過問一下中興公司的事。

川普總統13日發推文說,他正在與習近平合作,設法讓遭到美國制裁而已經停止主要經營活動的中國大型電信設備生產商中興通訊「盡快恢復業務」。

14日的白宮簡報會上,白宮副發言人沙阿表示,中方已經在多個層級上,多次向美方多個層級的官員提出中興事件,這是中方嚴重關切的一個議題。在中美雙邊關係上是有來有往的,而中美雙方會討論這些議題。

沙阿繼續說,中興通訊一案最終由商務部長羅斯部長定奪,「我想羅斯部長在這件事上代表美國政府說話。總統已經要求他了解一下。」

當日中午,羅斯在全美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的立場是對中興懲處的執法,要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

不過,羅斯也承認,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的私人關係,決定著這次中美貿易的未來走向。

姆努欽20日對美媒說:「總統要我們對中興強硬。他所說的不過就是讓商務部長研究一下中興遭制裁的問題。」

當天,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對美媒說,中興遭制裁是商務部和司法部負責處理的執法問題,雖然他們有可能作出一些小幅度的修改,但他相信對中興的整體懲罰「仍會非常、非常嚴厲,當中包括巨額罰款、規管措施、新管理層及新董事局。」

他補充說,即使懲罰措施有變,都只會是極小的改動,並警告中興不要期望可逃過懲罰,「這肯定不會發生。」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一名熟悉中美談判的消息人士說:「到目前為止,雙方還沒有就中興問題達成任何明確的協議。」

消息人士說,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將於下週訪美,預計會討論中興問題。

報導稱,美國政府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出售元件不僅威脅到中興的生存,而且也威脅到大陸其他國企的生存。

對於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結束後發布的聯合聲明,庫德洛說,這僅僅是一個聲明,並不是兩國的交易,美國甚至從未指望跟中方達成交易。他說「那只是兩個大國之間的一個公報而已。」

庫德洛還說,商務部長羅斯將研究美國可以增加出口的領域,包括能源、液化天然氣、農產品和製造業產品等。羅斯計劃在稍後訪問中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