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爆發伊波拉疫情已26死 緊急接種實驗性疫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伊波拉病毒在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大城市散播。週日(20日)最新消息稱,確診的死亡病例已增加到26人。週一起,防疫人員等將給部分民眾接種伊波拉實驗性疫苗。

《美聯社》報導,剛果衛生部週日宣布,新增一名伊波拉病毒死亡病例,爆發伊波拉疫情的西北部赤道省共有26人身亡。另外,週日又有4個新病例確診,伊波拉病毒的確診和疑似病例達到46個。

剛果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和內閣,週六(19日)宣布為伊波拉疫情再度增加急救資金,總額已達400萬美元,並為疫區提供免費醫療。所有感染者和其親屬將得到特別照顧。

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已將4000劑疫苗送到剛果,這些疫苗雖處於實驗性階段,但在之前西非多國爆發疫情時發揮了有效作用。不過,在這個基礎設施尚未健全的熱帶國家中,如何讓疫苗處於低溫狀態是一大考驗。

剛果衛生部長伊隆加(Oly Ilunga)宣布,週一起將在赤道省首府姆班達卡(Mbandaka)接種疫苗。第一波主要是針對醫護人員、疑似病例的聯絡人、與聯絡人有聯繫的人等,目標約有600人。

剛果政府在5月10日起,已經實施測量旅行者體溫等安全措施。邊境衛生檢查員週六(5月19日)在姆班達卡機場篩檢乘客。姆班達卡人口150萬,比鄰伊波拉感染最多的小鎮比科儸(Bikoro)。 居民們擔心感染,不斷洗手,並避免接觸身體。

醫生無國界組織已經那裡設立了隔離區。


醫生無國界組織已經那裡設立了隔離區。(JUNIOR KANNAH/AFP/Getty Images)


伊波拉病毒可透過中間宿主,如受感染的猴、猿、蝙蝠等野生動物傳染給人,或藉由人類直接接觸患者或其屍體的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造成感染。潛伏期2至21天,病人於潛伏期間不具傳染力,出現症狀後才具傳染力。

感染伊波拉病毒初期症狀有突然高燒、嚴重倦怠、肌肉酸痛、頭痛與咽喉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最高可達9成。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剛果伊波拉疫情令人憂 姆班達卡確認三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