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暫停高層會談原因 傳要不回12名女服務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0日訊】朝鮮幾天前才突然取消排定的韓朝高級別會談,近日再要求韓國當局遣返兩年前脫北逃到韓國的12名女服務生。一改數週來回暖的雙邊關係,有分析認為,這是朝鮮分化韓國輿論的看法,以及暫停與韓國的高層會談原因。

綜合媒體報導,這12名女服務生當年在中國浙江省寧波市的朝鮮駐外餐廳「柳京」工作。集體脫北事件,讓韓朝當局各說各話。

平壤當局稱這群女服務生是在中國一家朝鮮國營餐廳遭綁架或誘惑,要求歸還12名女子。

韓國統一部則強調朝鮮的說法違背了這些女服務生的自由意志。

近日,餐廳經理許剛一接受韓國JTBC電視台採訪時聲稱,他在首爾情報單位指示下,欺騙這12名女子,要搬遷的最終目的地,同時威脅她們跟隨他前往韓國。

朝鮮中央通信社19日晚間發布朝鮮紅十字會(Red Cross)聲明說,這群女子的命運恐危及韓朝關係。

聲明又說:「韓國當局應…立刻將我們的女性公民送回她們的家庭,藉此展現改善韓朝關係的意願。」

路透社引述新亞研究所(New Asia Research Institution)研究員李東馥(Lee Dong-bok)的話說,朝鮮要求遣送這12名女服務生的原因,在於分化韓國輿論對這件事的看法。「這也是施壓文在寅政府答應朝鮮要求,韓國照辦才能保持朝鮮-美國峰會的動能。」

另有分析稱,朝鮮日前暫停與韓國的高層會談,除了受到美韓軍演影響外,另一個原因可能就是這12名女子脫北事件無法談攏。

朝鮮半島情勢近來瞬息萬變,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4月27日舉行了歷史性的高峰會,同意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的全面非核化;而美國總統川普和金正恩計劃舉行的史無前例高峰會,也敲定時間地點,將於6月12日在新加坡登場。

但朝鮮16日以美韓聯合軍演和要求施壓平壤單方面放棄核子武器為藉口,揚言將撤銷舉行「川金會」的計劃。

12朝鮮女 已進大學就讀

據韓國「東亞日報」去年3月報導,被接到韓國的12名朝鮮女服務生大多數都是20多歲前半段,為了在韓國社會成功紮根定居,有不少人已在去年進入大學就讀,開始嶄新的大學生涯。

報導中說,雖然她們根據各自的願望進入不同大學學習,但仍然互相保持聯繫,並相約保守秘密。因擔心被媒體採訪,會讓在朝鮮的家人遭到迫害,因此即便是同一所大學裡的脫北者學生,也會相互保持距離。

據了解,金正恩的胞兄金正男遇刺後,在韓國的脫北者人身安全告危,韓國有關當局已加強對這些朝鮮餐廳員工的保護工作。

(責任編輯:葉日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