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再失WHA 台灣立委籲世衛莫成中共共犯

【新唐人2018年05月18日訊】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號至26號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但台灣至今沒有獲邀。台灣各界批評,中共在關乎台灣2千3百萬人的健康問題上,都要採用政治打壓手法,令人極度不齒。台灣民進黨立法會委員谷辣斯·尤達卡則呼籲世衛組織不要成為中共打壓台灣的結構共犯。

自2009年以來,台灣一直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因中共阻撓,台灣去年被排除在WHA之外。今年,台灣的願望再次落空。

台灣民進黨立法會委員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天我們在台灣自己的國會各個不同的黨團,也各自發表了聲明。我們認為中國(中共)政府不讓台灣參加WHA,真的完全沒有道理。中國(中共)政府只看政治,罔顧人權。」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台灣醫療的水準在世界上是相當領先的,不讓台灣加入,對台灣雖然是不利,但是對WHO也是個很大的損失。」

今年WHA的健康主題是「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直言,WHA拒絕台灣參與非常可恥。如果台灣不能參加,不是對「全民健康覆蓋」的一大諷刺嗎?

谷辣斯·尤達卡:「台灣2千3百萬人難道不是人?台灣2千3百萬人的健康,難道不是健康嗎?台灣沒有辦法出席WHA,它即刻遇到的問題,就會比其它WHO的會員國,更晚取得疾病跟醫療衛生的資訊。台灣有可能在重大疾病出現的時候,會成為國際組織救援的缺口,而且可笑的是這只因為中國(中共)的政治壓力。所以當然這個時候說WHO的目標是要全球健康覆蓋,但是同時你們卻不讓台灣出席WHA,聽起來我們當然覺得相當相當的諷刺。」

台灣立法委員劉世芳:(視頻)「病毒、不會知道什麼叫九二共識,病毒也不會確認說你是中國人或台灣人,然後就有所這個區隔開來。」

連日來,不僅台灣各界發聲譴責中共政治打壓,國際社會支持聲浪也日漸高漲,勝過以往。

歐盟代表28成員國向中央社表示支持台灣參與WHA。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罕見表態支持。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說,美歐一些民間團體和台僑,以及其他專業協會,都會到日內瓦參加活動支持台灣。

加拿大議員席康德(Gagan Sikand)16號投書《國會山莊報》,再度呼籲加拿大政府發聲支持台灣。

美國172位跨黨派聯邦眾議員,本週三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強烈敦促他允許台灣參會。信中提到:去年世衛組織在中共壓力下,扣發了讓台灣參會的邀請。全球健康與安全不應該因為中共的政治目的而被扣為人質。

高為邦:「今年以來,歐洲也好,美國、加拿大也好,都認為這是很荒謬的事情,都開始表達意見,所以中國(中共)這個霸道大家也看得很清楚嘛!」

另外,台灣媒體中央社提出採訪本屆WHA的申請,和去年一樣遭到拒絕。

國際記者聯合會17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世衛組織和聯合國。國際記者聯盟主席表示,拒絕兩位台灣記者是新聞審查的隱憂,公然違反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二條。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也強烈譴責該決定,以《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九條指控聯合國干涉新聞採訪自由。

尤達卡表示,不讓台灣記者採訪,匪夷所思。她呼籲世衛組織不要成為中共打壓台灣的結構共犯。

谷辣斯·尤達卡:「我們覺得不讓台灣的政府機關進去大會裏面討論已經夠難看了,結果還不讓台灣的記者進去做採訪,我們覺得真的是非常退步的現象。所以還是要呼籲大家必須要支持,你們基本的信仰跟理念,不可以背棄,不可以改變。」

而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認為,過去全世界把中共寵壞了,不斷的在其商業經濟利益的誘惑下姑息它。可是現在情況不一樣了。從一帶一路、中美貿易逆差等事件來看,國際社會對中共的覺醒,讓人感到中共走到末路了。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