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金正恩變臉 川金會能否進行?

流氓打上領帶、穿上西裝,還是流氓;金正恩不經常穿西裝,不過金正恩無論穿什麼服裝,無論他的笑容怎樣燦爛,都不會影響他在關鍵時刻耍流氓。

金正恩在5月16日突然變臉,威脅要取消即將召開的川金會。此舉其實也並不奇怪,延續了金家政權在面對美國及國際社會時的一貫作風:言而無信,大耍流氓無賴。

此次金正恩突然變臉原因有二。

第一,金正恩已經明確知道,美方的談判要求是朝鮮一次性地實現完全無核化,而絕不會接受朝鮮希望的分步驟去核。那麼,金正恩出於對其政權安全的考量,希望增加未來在川金會上談判的籌碼,因此突然變臉,以測試美方和外界的反應。

第二,金正恩變臉發生在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的時刻,在此之前,金正恩兩次訪華。朝鮮問題生變,給中方在與美國的談判中增加了籌碼。此舉或是金正恩向中方邀功之舉。金正恩對於未來朝鮮棄核之後所帶來的變化,心存恐懼,只能本能地向中共尋求幫助。

川普總統上任之前,朝鮮的這種變臉行動屢屢奏效。但是,如今這樣的手段對川普不起作用。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之後,給美國和世界格局帶來的變化,外界有目共睹。川普有如神助,全面出擊,重塑世界格局。對於朝鮮半島的戰略目標已定,朝鮮將要徹底銷毀核武器,並且一步到位。否則,將會展開軍事打擊。因此,在此期間,朝鮮慣常的花招和手段,川普並不是太放在心上。

因此,川普面對朝鮮的變臉,並無所動,繼續採取強硬務實靈活的策略應對。

對於金正恩來講,也正面臨著一個困難的選擇:一是按照美方的要求,徹底銷毀核武器,但是其固有的邪惡政權本能,又擔心失去政權後被清算。一是繼續欺騙美國,堅持不放棄核武器,其籌碼和靠山只有從中共政權那裡獲得。

對於這兩個選項的風險評估,一定是使金正恩夜不能寐的事情。

在朝鮮全面放棄核武器之後,美國將會使朝鮮富足,這個誘人的條件,最大的受益者是朝鮮民眾,其中包括金正恩嗎?這也正是使得金正恩猶疑不定的地方。

還有一件關鍵的事情,川普上任之後對中共展開的貿易反擊戰,以及從整體上對共產主義的阻擊,都是在客觀上改變著中國的經濟運行模式,把中國經濟從中共邪惡制度的控制下解脫出來。中共在自身難保的情況下,究竟能給金正恩政權多少實質性的幫助?

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如果金正恩能夠把這些想清楚的話,其實在已經無路可走的情況下,還能有什麼選擇呢?

在這樣的背景下,金正恩的變臉,只是作秀抬高籌碼而已,川金會的如期進行,是大概率的事情。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