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戰局突變 劉鶴進退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中美貿易談判再度交鋒,以對華強硬著稱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將加入美方陣營,使戰局突變。曾在華盛頓遭遇過失敗的劉鶴進退兩難,處在北京的期待和美國的重壓之下,既要達成北京的目標,又不能對美國作出更大的讓步。

5月17日-18日,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在華盛頓舉行。此前有報導說,美方談判官員有財政部長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商務部長羅斯以及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埃森斯塔特,但不包括以對中共強硬著稱的納瓦羅

不過情況似乎發生逆轉,據美國媒體的消息稱,納瓦羅將加入談判戰局,他的加入或許會使劉鶴率領的團隊增加談判難度。

納瓦羅在2011年出版《致命中國》一書,他認為中共同美國進行不公平貿易,瓦解了美國的「製造業基礎」,造成工廠倒閉,工人失業,已經危害到美國國家安全。

他在書中指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正迅速變成最大的經濟體,快速變成全球最厲害的刺客,不道德的中共企業家用致命的產品淹沒世界市場,中共採取非法保護主義,掠奪美國的產業和工作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非常推崇《致命中國》,該書被認為是川普在競選時猛烈抨擊中共的彈藥。川普當時指責中共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威脅要把中共列為貨幣操縱國,並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外界認為,中美貿易戰幾乎就是按照該書的劇本在上演。

納瓦羅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被認為是白宮的強硬派代表,萊特希澤被指是對中共採取301調查的推手。他們共同認為,美國的談判目標不能僅僅侷限於削減貿易赤字,中共必須作出長期的、實質性的結構性改革。

納瓦羅表示,美國購買中國的東西比他們購買美國的東西要多五倍。如果貿易爭端有任何升級,中共損失的遠遠更多。

中方此次由習近平親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擔綱談判,他率領的中方代表團包括八位省部級高層,分別是:央行行長易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對比上次談判陣容發現,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羅文換下了此前的財政部長劉昆、商務部長鐘山。《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分析說,此次中美貿易談判,可能涉及農業和信息等領域。

此前在北京與美國代表團的談判,中方團隊的專業水準曾受到質疑。《紐約時報》5月4日報導,在北京進行的首次會談,暴露了中方代表在國際貿易法方面缺乏經驗。而許多美方談判代表對貿易政策十分精通。

一位與會的中共高官說,他們深感沮喪,因為雙方在談判中,美國代表一再地提出中國貿易實踐和國際貿易法的細節,而中方傾向於討論整合連貫的經濟策略。有分析認為,這說明美國代表團是有備而來,談到的都是實貨,而中方都是空談什麼策略。

有分析認為,中美第二輪談判,劉鶴將面臨更艱難挑戰,要達成一個既讓美方滿意,又不被中共體制內指責「賣國」的協議,已非常困難。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稱,王岐山計劃在7月初訪問華盛頓,劉鶴被要求必須在此之前同美國達成某種協議。

中國獨立評論家胡星斗表示,劉鶴面臨著兩難的困境。如果中美達成協議,中方在貿易或者在科技領域做出重大讓步,劉鶴或許也會被指責。

中方貿易代表團15日抵達華盛頓,16日,劉鶴於美方代表已開始會面。美國福布斯雜誌刊文稱,劉鶴率領的中方貿易代表團情緒低落。報導引述一名與會的頂尖美國商業代表的話形容,中方代表團「在努力克服消極情緒」。

據信,為了使這次談判順利,劉鶴奉命可以做出重大讓步。17日,劉鶴獲得了川普的接見,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3月初,劉鶴赴美時沒能見到川普。據報中方將大量增購美國商品,削減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每年涉額2000億美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