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金正恩「等着瞧」 別學卡扎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朝鮮威脅取消6月舉行的美朝峰會後,川普(特朗普)總統日前發表看法。他警告金正恩「等著瞧」。並且暗示,若金正恩不放棄核武,卡扎菲就是金正恩最後的命運。

朝鮮官媒16日突然毫無預警的揚言,如果美韓繼續聯合軍演,將取消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6月12日的首腦會晤。在此之前金正恩還稱對美韓軍演表示理解。

川普17日在白宮歡迎烏茲別克總統時,被記者問到他與金正恩的會面是否仍會舉行時,他說:「我們需等著瞧。」

他又說:「沒有決定,我們完全沒有被告知……我們甚麼都沒看過,甚麼都沒聽過。」

彭博社18日報導稱,川普表示朝鮮的這一轉變,可能是因為中共在金正恩背後對其產生了影響。

川普在白宮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總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會晤時說:兩週前,金正恩突然跑到了中國,第二次向習近平主席問好。

他說:「這很明顯,習近平在影響着金正恩。……但現在已經這樣了,我們就等着看將來會發生什麼。」

朝鮮在威脅取消美朝峰會的同時,16日還取消了原本預計於當日舉行的朝韓高級會談。朝鮮副外相金桂冠更是揚言,朝鮮對強求棄核的對話毫無興趣。

南華早報報導說,川普正在努力將「川金會」保持在正軌上,他甚至向金正恩保證,如果放棄核武,他會保證金正恩的權力與富裕。但如果不這麼做,利比亞前革命領導人卡扎菲的命運就是金正恩的最後結局。

報導引述川普17日與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的對話說:當談到朝鮮時,我不想看到金正恩最後的結局是卡扎菲的結局。

川普說,如果能達成協議,我認為,金正恩會非常非常開心。但如果達不成協議,那麼,我不想看到的結局很可能會發生。

金正恩懼怕步卡扎菲後塵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生前領導軍隊政變後,進行專制統治,大搞個人崇拜,打着社會主義的幌子,不斷破壞國際秩序、侵害人權,並且資助恐怖主義集團發展具有強大破壞力的武器。

2011年10月20日,在專制統治利比亞長達近42年後,卡扎菲在革命軍占領蘇爾特幾分鐘之後被打死。

美媒CNBC早前曾披露,金正恩拒絕放棄核武器發展計劃的原因,很可能是其懼怕步卡扎菲後塵暴死街頭。

報導說,金正恩的情況與卡扎菲非常類似,金正恩經常以卡扎菲的結局警戒自己,他一直固執的認為,當年的卡扎菲就是放棄了核武開發,才最終導致其統治的崩潰。

2011年12月,金正恩上台後,不到7年時間內,共進行了4次核試驗,同時還至少發射了100多枚飛彈挑釁國際社會。為此,聯合國對朝鮮進行了多輪史無前例的經濟制裁,令朝鮮經濟嚴重受挫。

重壓之下,2018年起,金正恩突然轉向,表面表達了棄核意願。

4月27日,韓朝首腦會議,雙方共同簽署了《板門店宣言》,宣布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停和機制轉換雙方共同努力。6月份的美朝首腦會談主題仍是無核化。

川普開出「誘降」金正恩的條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月13日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如果朝鮮按照川普總統的要求,進行全面、可查證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CVID),美國將會為朝鮮提供規模龐大的援助,並保障金正恩政權的安全。

蓬佩奧提出了具體的援助方案,朝鮮「想要大規模的電力網絡和基礎設施」,如果我們向朝鮮提供援助,朝鮮人民就能吃上肉,過健康的生活。我們還可以為朝鮮創造條件,幫助其發展得像韓國一樣繁榮富裕。

他說:「美國民間投資可以幫助朝鮮進行能源網絡和基礎設施建設」,「我們雖然不能使用美國人繳納的稅款幫助朝鮮,但可以放開對朝制裁,允許美國資本向朝鮮投資」。

在金正恩口頭上答應棄核後,美方要求朝鮮進行全面、可查證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首先將朝鮮的部分核彈頭、核物質及洲際導彈運出國,同時銷毀與過去6次的核實驗和寧邊核設施相關的數據,並讓數千名參與核開發的技術人員移居海外。

據悉,這是為了避免金正恩耍金氏政權過去的棄核花招。

「臨時翻臉」為金氏政權一貫套路

紐約時報細數朝鮮過去「臨時變臉」的事件。2004年朝鮮退出「核武禁擴條約」(NPT)後,並在2005年承諾放棄核武及現有核計劃,次年朝鮮卻進行首次核試驗。

2008年,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卸任前,除了將朝鮮從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去除外,更同意向朝鮮提供經濟援助,以換取平壤關閉核設施的證據。

結果在2009年朝鮮即宣布永久退出核裁軍談判並重啟核武,還將聯合國稽查人員驅逐出境。

2012年,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對朝鮮擴大經濟壓力,此政策促成同年2月雙方簽訂的一項協議,朝鮮承諾停止寧邊核設施中的核反應堆運行,並允許稽查人員監督其確已停止核武器計劃,以換取美方的援助。

然而簽訂協議之後不到一個月,朝鮮便威脅要發射一枚飛彈,這項協議隨之破局。

鑒於朝鮮過去多次欺騙國際社會,翻臉比翻書還快,專家提醒國際社會對其要保持警惕,朝鮮宣稱要完全棄核和簽訂韓朝和平協定,這或許是一個大陰謀。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平壤變臉出乎白宮意料 專家:這是金正日談判劇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