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超級雷霆」惹怒朝鮮?評:談判籌碼

【新唐人2018年05月17日訊】朝鮮5月16號突然取消韓朝高級別會談,並威脅可能取消金正恩和川普(特朗普)的會晤。分析人士認為,這並非由於美韓軍演導致,而是朝鮮的策略,但朝鮮目前除了談判,並沒有其他選擇。

朝鮮5月16號突然宣布臨時取消原訂舉行的韓朝高層會議,朝鮮官媒朝中社指責美韓進行代號為「超級雷霆」(Max Thunder)的聯合軍演,聲稱該軍演出動了匿蹤轟炸機與B-52戰略轟炸機,是「入侵預演」。稍晚,朝鮮外交部副部長金桂冠還發聲明稱,如果美國迫使朝鮮單方面棄核,金正恩和川普之間計劃的峰會可能被取消。

不過這一威脅並沒有給美韓軍演帶來影響。五角大樓官員16號重申,名為「鷂鷹」(Foal Eagle)和「超級雷霆」的聯合軍演是始於40年前的年度春季演習的一部分,目前正在按計劃進行。「超級雷霆」從5月14號舉行到25號。而「鷂鷹」從4月1號已經開始,預計將持續到6月左右。

面對朝鮮威脅取消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在白宮回應說,「我們沒有接獲任何通知,我們什麼都沒聽到。」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美國仍然希望美朝領導人會晤能夠按計劃舉行。

事實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曾在3月對韓國特使團表示,理解美韓軍演的形勢。此前「鷂鷹」軍演啟動時,朝鮮不僅沒有抗議,金正恩當天還觀看訪朝的韓國藝術團演出。而這次突然「翻臉」的原因真是因為美韓軍演嗎?

《北京之春》荣誉主編胡平:「金正恩改變主意應該和美韓軍演沒有關係。因為美韓軍演是早就宣布的,而且金正恩也表示理解了的。那麼金正恩為什麼要變主意?我們當然只能做一些推測。雖然美朝雙方都同意朝鮮要棄核,但是在步驟上有重大分歧。」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我覺得金正恩這麼做法,他實際上是想抬高他在跟川普會談時的籌碼。借這個東西來表示,他不想完全很順利的按照美國的要求,來徹底的、不可逆轉的、以及可以核查的放棄核武。他在裡邊要製造一定矛盾。」

也有分析懷疑,金正恩突然翻臉,裡面不排除有中共因素。因為金正恩此前兩度前往中國,而目前也正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代表團赴美貿易談判的關鍵時刻。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週三對此則含糊回應,稱當前朝鮮半島的緩和局面值得珍惜,各方都應互釋善意。

胡平:「他當然說的很含糊嘛,他既不能明確表態,我支持美國的立場,先棄核後經援。他又不能夠去表態,朝鮮你棄一點,我中國(中共)就援一點。他也不敢這麼說,所以他就說的很含糊其詞。」

《北京之春》荣誉主編胡平表示,目前美國、朝鮮、中共三方博弈面臨的最大困局就是,誰也不信任誰。

胡平:「美中朝這三方的博弈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這三方誰都不相信誰。朝鮮也是既不相信美國也不相信中國(中共)。你如果中國(中共)跑去跟北韓說你們棄核沒有關係,如果你棄核之後,美國不給你援助了,我們給你援助。金正恩同樣不相信。他也知道中國(中共)對他其實很討厭,如果那時候你搞個什麼事情,把我搞下去我有什麼辦法?所以他也不相信。」

不過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分析,目前朝鮮沒有其他選擇。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目前這個事件的發展,雖然說北韓做出一定的姿態,但是呢這個對於川金會來說,我覺得影響並不是很大。在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下,北韓現在已經基本上陷於奔潰和停頓的狀態,基本上沒有什麼選擇。那就是要主動來找川普說,我要跟你談,我要棄核。」

朝鮮國家安全委員會星期四又發表聲明,稱保證在韓國、美國和朝鮮之間「通過各種渠道密切協調各國的立場」,確保「以相互尊重的精神成功舉行這次峰會」。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