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承認50死者為組織成員 以軍:他們蓄意策動暴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週一開幕後,數万巴勒斯坦人聚集在加沙走廊邊界示威抗議,引發暴力騷亂,62人遭以軍開槍射殺。週四極端組織哈馬斯承認,死者中50人系該組織成員,以軍則指哈馬斯組織策劃了騷亂,欲趁機對以色列施襲。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控制中東加薩地帶的哈馬斯組織高級官員巴達威爾(Salah Bardawil)日前接受巴勒斯坦傳媒訪問時承認,14日在加沙邊境騷亂中遭以軍射殺的62人中,有50人是哈馬斯成員,另外12名死難者則是平民。

隨後,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在一個以阿拉伯語廣播的新聞節目中,以巴達威爾的上述說法為依據,指絕大多數死者都是哈馬斯成員,這證明哈馬斯極端組織在背後策動了這次的騷亂。

該發言人並指哈馬斯打著「和平示威」的幌子策動騷亂,目的是想趁此機會對以色列實施襲擊。

哈馬斯發言人巴堪(Fawzy Barhoum)則只宣布將支付那50名死者的殮葬費,但他拒絕證實這50人是該伊斯蘭極端組織的成員,他說:「無論他們是哈馬斯的成員、支持者、或毫無關係的人」。

5月14日,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正式揭幕。當天,超過3萬5000名巴勒斯坦人聚集到加沙走廊邊界示威抗議。

期間,示威的人群試圖衝破以軍控制的封鎖線,部分巴勒斯坦人一邊逼近邊界的安全圍欄,一邊向以軍士兵投擲石塊及爆炸物,引發流血衝突,最終釀成騷亂。以軍士兵,包括在圍欄的另一側待命的以色列狙擊手被迫開槍還擊,導致現場62人死亡,逾900人受傷。

這是自2014年加沙戰爭以來,以巴暴力衝突最嚴重的一天。

事後以色列軍方表示,開槍的軍人是因應現場狀況而採取的防暴措施並開火,「一切依標準作業程序進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