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召開峰會 期望與美國減少貿易摩擦

【新唐人2018年05月17日訊】歐盟週三、週四兩天,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舉行峰會,主要議題包括與美國的貿易摩擦、伊朗核協議危機,以及加強與巴爾幹半島六國的合作等問題。

這次歐盟峰會展現大團結,包括即將在明年脫歐的英國等全部28國都參加了。

美國決定對進口鋼材與鋁製品分別開徵25%和10%的關稅,歐盟國家的暫時豁免待遇將在6月1日到期,令各國緊張。

德國總理默克爾會前表示,歐盟願意和美國討論減少貿易障礙,但只能通過互惠的方式。

德國總理默克爾:「我們的共同立場,就是爭取永久豁免,但也已準備好討論如何用互惠方式,減少貿易壁壘。」

歐洲委員會主席 容克強調,希望取得永久豁免權,並與美國加強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歐洲委員會主席 容克:「我們希望取得擬徵收關稅的永久豁免。」

此外,美國決定退出伊朗核協議,恢復對伊朗的全面制裁,必須廢除「日落條款」,以免伊朗 在2025年後,逐步重啟部分核計劃。

法國、德國和英國決定維持與伊朗在2015年達成的核協議,認為這是避免伊朗核擴散的最佳途徑。

因歐洲聯盟各國已經展開在伊朗的投資與經濟貿易,法國總統馬克龍重申歐洲貿易主權。

法國總統馬克龍:「特別是那些可能不太接觸美國或其他市場的中型公司,可以自由選擇做生意。因此歐洲委員會在這方面提供了技術措施。」

這次峰會還討了論與西巴爾幹六國:阿爾巴尼亞、波斯尼亞黒澤格維納、馬其頓、黑山共和國、科索沃和塞爾維亞的合作。

新唐人記者唐楣、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